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添加剂这事不能再含糊了

  • 发布时间:2015-07-02 08:34:42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添加剂这事

  不能再含糊了

  □胡立彪

  从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获悉,我国食品安全标准年底前将完成整合,届时国内将只有一个食品安全体系,食品安全标准也将从5000多个缩减为约1000个,其中大部分是针对食品添加剂的标准。在此之前,该中心根据监管工作的需要和风险监管发现的问题,组织开展优先风险评估,会同有关部门及时修订食品中非法添加物黑名单及其配套检验方法,为食品安全监管提供技术支持。这份黑名单将于7月份公布。

  食品安全标准向“少”整合,以避免存在交叉、重复、矛盾等问题,而非法添加物黑名单向“多”扩容,在减少其漏网可能性的同时尽量不让合法食品添加剂背黑锅,有减法有加法。两个方向同时发力,意味着我国食品安全监管机制将进一步科学化、规范化,这必将推动我国食品安全环境向好发展。

  观察近些年我国发生的食品安全事件,我们会发现,它们大多与食品添加剂有关,但这个“有关”并不是逻辑上的直接关联,而多是人为制造的牵强关联。所谓“人为”,是指媒体报道误将作为罪魁的非法添加物附着上食品添加剂的身份,以至于人们长期误以为是食品添加剂出了问题,多次牵强关联之后,将其妖魔化也就不难理解了。例如大名鼎鼎的苏丹红、吊白块、三聚氰胺等,它们均非食品添加剂,而是非法添加物。需要指出的一点是,许多人看到我国出了这么多与食品添加剂相关的事件,就想当然地推定我国食品安全标准较低,对食品添加剂管理较松,这也是一种误读。事实上,有些添加物在国外是合法的食品添加剂,比如苏丹红,有些国家至今一直允许使用,但在我国却未进入添加剂名单,使用即属非法。仅凭这一个反例就足以说明问题。

  当然,必须承认,我国在食品添加剂管理方面确实存在一些问题,比如,一些食品企业有超量、超范围使用及违法使用添加剂的现象,这就可能产生食品安全风险。之所以会出现超量、超范围滥用食品添加剂的行为,或者是因为一些食品加工者相关知识匮乏,不懂如何使用添加剂,没有按照规定添加;或者是因为加工环境有缺陷,比如原料是新鲜的但加工环境不合格,生产者怕食品出问题就多加了防腐剂;又或者是发现食物原料变质,生产者试图通过香精、调味剂来改变形态,掩盖原来的缺陷。这几种滥用行为虽然都可能产生食品安全隐患,但隐患本身很少来自食品添加剂,而多是来自食品原料。食品安全专家称,滥用食品添加剂是违反规定的行为,但目前并未见到有因超范围或者超量使用食品添加剂而导致吃出问题的报道。

  显然,比起滥用食品添加剂,真正的安全风险还是来自非法添加物。但治理非法添加会面临着远比管理合法添加难得多的问题,甚至理论上我们不可能从制度设计上完全避免非法添加物。道理很简单,就像大街上随便看到一个人,我们并不知道他会犯罪一样,在食品添加剂列表之外的物质太多,我们也无法提前预知哪一种东西会被非法添加进食品中,我们所能做的,只能是像对待人一样,等其实施犯罪行为之后再对其进行查处,更多的是事后监管。

  事后监管并非完全被动,也可以做到有预见性。毕竟食品生产者非法添加是有利益目的的,即所谓“经济掺伪”,这也就为监管指出了方向。所以,非法添加物一方面可以通过检查过去曾经发生过的非法添加现象而发现,另一方面可以通过举报检查。制度上,实施购买、使用登记备案制,同时加大对违法使用者的处罚力度,也可以有效打击非法添加。

  列出非法添加物黑名单当然也是非常好的预见性办法。有人更进一步建议,对食品添加剂使用原则进行方向性调整,变“法不禁即可”为“法不许即禁”,对食品添加剂使用像食品添加剂生产一样实行许可制度。这样未尝不可。只要国家法律政策没有明确允许可以使用的食品添加剂,不管是否有毒,都必须无条件禁止使用,只要使用就是违法,就要受到严厉制裁。在食品添加剂使用上,“宁可错禁一千,也不放过一种”,似乎并不为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