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中小学生校服国家标准发布实施

  • 发布时间:2015-07-02 08:34:41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小学生校服国家标准发布实施

  本报讯(记者徐风)6月30日,国家标准委批准发布了国家标准GB/T 31888-2015《中小学生校服》,这是我国第一个专门针对中小学生校服产品的国家标准,标准自发布之日起实施。

  据了解,这项标准实施前,我国的中小学生校服必须执行《国家纺织产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和《消费品使用说明第4部分:纺织品和服装》等强制性国家标准。一般产品性能主要参照《机织学生服》和《针织学生服》以及《中小学生交通安全反光校服》、《学生服商品验收规范》等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十多个省市还制定了地方校服标准。由于标准分散,标准之间协调性不够强,不便于实施,并容易让普通消费者产生我国没有校服标准的错觉。《中小学生校服》国家标准对现行有关标准进行整合,既方便使用,又可更好地构筑中小学生校服质量安全门槛,为校服管理和监管体系的建立提供有效技术支撑。

  据介绍,制定《中小学生校服》国家标准遵循了五项原则,一是以解决当前校服突出质量安全问题为出发点,为教育主管部门制定校服管理办法提供标准依据,同时为校服各相关方更加方便地使用标准提供更为明确的指向。二是产品不分品等,只设立一档基本的准入门槛,确保校服质量基本安全。三是技术要求与现行相关标准协调一致,安全性方面与现行强制性安全标准相协调,一般性能要求与现行儿童服装、学生服等同类标准的一等品指标相当或更优,简化外观考核,重点关注消费者可视的一些关键点。四是打破机织、针织界限和固有体系,从最终用途方面提出技术要求。五是测试方法采用国际国内已有的、通用的标准,避免方法不统一而造成的试验结果不可比。检验规则也采用通行标准做法。

  技术要求是这项标准的核心内容。标准的安全要求和内在质量规定甲醛、pH值、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等含量执行强制性国家标准《国家纺织产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直接接触皮肤的B类要求,燃烧性能、附件锐利性、服装绳带和残留金属针等执行强制性国家标准《婴幼儿及儿童纺织产品安全技术规范》的要求。内在质量较一般服装产品的要求更高,部分指标达到优等品水平,包括色牢度、起球、顶破强力(针织类)、断裂强力(机织类)、胀破强力(毛针织类)、接缝强力、接缝处纱线滑移、水洗尺寸变化率、水洗后扭曲率和水洗后外观等,其指标水平与现行儿童服装、学生服等标准的一等品指标相当。特别是色牢度、水洗尺寸变化率和起毛起球这些消费者易感知的产品质量,在个别项目或某些品种上达到了优等品指标。

  技术要求中的面料纤维成分规定,直接接触皮肤产品的棉纤维含量不低于35%,以保证校服的舒适性;防寒服的填充物考虑到冬装校服填充物也是常见的羽绒、纤维等,对防寒服的填充物直接引用现有国家标准;标准在外观质量方面进行了简化,重点关注可视的关键因素,标准将疵点划分为色差、布面疵点、对称部位尺寸差异、部件缺陷等,其指标水平与现行儿童服装、学生服等标准的一等品甚至优等品指标相当。

  据了解,教育部、工商总局、质检总局和国家标准委等4部委还将联合出台校服相关管理文件,要求各地、各学校要严格执行该标准,确保校服质量,更好地保护中小学生健康安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