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别让老地名变成追忆

  • 发布时间:2015-06-12 09:34:11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邓子庆

  地名,尤其是在城市中存在了上百年的老地名,不失为宝贵的“活化石”,因为它记载了这个城市演变过程中的痕迹,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和文化内涵——它们不仅仅是一条街、一座桥,它们见证了这座城市的兴衰,是一张张地地道道的城市名片。然而随着城市化的扩大,有些“名片”丢失了,而这个城市也将会失去自己的特色,陷入千城一面的境地。

  要知道,老地名保护本身就是一个追忆城市历史和文化脉络的方式,因为老地名不仅承载了人们深厚的感情,也体现了一种在保护城市遗产、传承城市记忆过程中的文化自觉。因此,城市也要秉持“行不更名、坐不改姓”,对改老地名保持高度审慎。

  除却个别语言不够美的、粗俗的、听起来让人不舒服的老地名可以改,大部分的老地名应尽量予以保留。尤其是那些有历史故事、历史记载的,有历史人物存在的;叫的时间很长、流传很久的;有较高知名度、叫得响、当地群众认可的,这样的地名都是城市的记忆,我们不能轻易抹杀掉它存在的历史价值与意义。

  老地名的保护工作可以从以下两方面着手:一方面,地名的命名、更名等切实按照相关章程程序化办事。对重要的城市基础设施的命名、更名管理,要通过召开专家论证会,邀请历史、社会、民俗、文物、语言等方面的专家,对命名预案进行研究、比选。

  另一方面是尊重群众意愿,发挥好民意作用。正如有专家所言,公众征集程序是道路命名重要的途径之一,可以组织市民亲自参与到城市路名命名中来,同时,通过路名公众征询制度的建立和完善,发挥公众力量在路名命名中的作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