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山西公安便民服务在线标准体系建立

  • 发布时间:2015-06-12 09:34:23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记者秦海峰)近日,山西省质监局以2015年第4号地方标准,正式发布了《山西公安便民服务在线网站运行管理规范》(DB14/T 1047-2015)、《山西公安便民服务在线服务质量评价》(DB14/T 1048-2015)两项山西省地方标准。这是继2014年11月《山西公安便民服务在线服务规范》、《山西公安便民服务在线建设技术规范》两项标准发布后,山西公安便民服务在线标准化建设实现的又一跃升。至此,山西公安便民服务在线“四大标准”体系全面确立。

  山西公安便民服务在线网站,是山西公安机关适应信息化发展时代要求,本着“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路,服务群众零距离”的全新理念,在山西省公安公共服务领域大力践行“民生警务、亲民公安”宗旨的重大工作创新。山西公安便民服务在线自2013年建成启动后,迅速将传统公安公共服务中涉及各警种的六大类185项行政审批等事项,实现了24小时在线受理或在线办理,后又将在线服务扩展增加到了229项。此后,又陆续开通了自助询问快捷通道、QQ民警在线、自动回访、短信提示等服务项目,还增加了网站银联在线支付、物流配送等便捷功能,研发了居民身份证办理进度查询模块,开通了手机APP客户端、微信公众号等。通过将以上各类网上办事项目及公安业务各系统的全部整合,确保最大限度地让办事群众享受到了“一键登入、一个窗口、一个平台和一站式服务”。

  两年来,山西公安便民服务在线网站,不断以现代化的互联网思维,构建科学的内部管理机制,加强运行大厅细化建设,充实各级专管员队伍,极大地提高了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受到了公安部和省委、省政府领导的高度肯定,也成为了山西公安公共服务整体迈入在线时代的重要里程碑。

  据悉,山西公安便民服务在线网站开通运行至今,累计访问量已突破6455万人次,回复群众咨询求助143133件,为群众办理各类公安业务104663件,收到群众好评24万余条,群众满意度达99%。这些亲民便民理念的实施和服务的完善,为便民服务在线网站“四大标准”体系的形成和确立,奠定了坚实的实践基础。

  随着这“四大标准”体系的全面完备,山西公安便民服务在线已经跨入了全省标准化政务网站的先进行列。作为山西政务网站标准化建设的先行者,山西公安便民服务在线是从2014年8月起正式启动“四大标准”认证的。标准认证以“一个体系,四项标准”为总思路:即建立标准化运行体系,制定网站建设技术规范、服务规范、运行管理规范和服务质量评价标准。经过两年多艰苦努力,在质监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山西公安便民服务在线服务规范》和《山西公安便民服务在线建设技术规范》,终于在2014年11月率先通过省级认证,由此实现了省内政务网站“社会公共管理服务标准认证”的零突破。这次通过的《山西公安便民服务在线网站运行管理规范》和《山西公安便民服务在线服务质量评价》,则标志着网站建设所确定的全部“四项标准”,都已通过省级认证,也就是正式完备了山西公安便民服务在线网站的四大标准化体系。

  随着“一个体系、四项标准”的正式确立和深入贯彻实施,未来全省各级公安便民服务在线网站的建设、运行、服务、评价等工作,以及其在线服务的质量和运行效率,都将得到极大地提高,这对推动全省各级公安机关进一步实现公安权力的网上运行,实现省委提出的“六权治本”要求,起到积极的基础性和全局性催化作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