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妈妈牌”粽子

  • 发布时间:2015-06-12 09:34:13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妈妈牌”粽子

  □ 刘德凤

  在我的心目中,只有吃了母亲亲手包的粽子,那才算得上是真正过了端午。

  母亲包粽子的手艺,在我们十里八村是出了名的,因为包粽子的手艺无人能敌,因此当地人戏称母亲为“粽子嫂”。母亲包的粽子,不仅香糯柔黏,形态也格外漂亮。即使是用同一种材料,别人包得生硬难吃,母亲包得又香又软。我们家乡每逢端午,有拿粽子走亲访友的习俗,有些不会包粽子的主妇,只好经常来我家向母亲讨教,有的干脆直接将浸泡好的糯米搬进我家,排队等候母亲来包,热情的母亲总是笑呵呵地接受,从未见她推辞过。

  母亲做粽子选料苛刻、几近完美。她选的糯米,必定是那种粒粒饱满,又白又壮的糯米,选好后晾晒、挑捡、淘净,然后用隔夜烧开冷却好的山泉水浸泡。母亲对粽叶的选择也有很讲究,棕树叶要片片差不多长和宽的又直又长的叶子,提前三四天砍下来洗净风干。

  母亲包粽子的工具简单,一双筷子,一个汤匙。只见母亲灵巧的双手将粽叶对折一下马上反旋,粽叶就成了一个圆锥形,然后用汤匙将糯米灌进去,再用筷子使劲地将米往下压,差不多时左手拿着圆锥体,右手将上端的粽叶盖下来一压,再就细长的棕叶一捆,一个结结实实、有棱有角的三角圆锥形的粽子就算完成了。

  等包完了,就将所有的粽子放进大锅,并注满水盖严锅,就可以煮了,用小火煮一个通宵,这样煮出来的粽子不仅熟得透而且耐放。

  从我记事起,每年都习惯在母亲的粽子香味下度过端午,我也因此炼就了辨识粽子的眼力。即使将母亲包的粽子混在百来个其他粽子中,我也能一眼认出来。别人因此特别好奇,问我拿什么判断,而我总是骄傲地说:“‘妈妈牌’的粽子,是世上独一无二的。”

  今年初夏,母亲因为右手骨折,在家休养。我心想,这个端午,我是吃不上母亲做的粽子了。昨日带女儿回家,刚进家门,母亲就端出一小盆粽子让我们吃,她满脸歉意地说:“今年包得少,等明年我多包点,你带到城里当早餐。”

  等母亲去烧茶的空闲,父亲偷偷告诉我,就是这点粽子,妈妈包了整整一天,那只右手不能用劲,她包了拆,拆了包,反反复复很多次,这才有这么几个得意的出来。还要坚持自己煮,身体那么差,还熬了半宿。

  我的泪,大滴大滴地落在粽子上。我突然决定,要好好跟妈妈学学包粽子,让母亲也尝一尝“女儿牌”粽子的味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