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汽车售后服务质量提升走向深化

  • 发布时间:2015-06-09 09:33:35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记者王 辉)质检总局、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和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共同组织的汽车售后服务质量提升专项活动(以下简称专项活动)启动会于6月3日在京召开。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贯彻落实质量发展纲要2015年行动计划的通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质检总局关于印发提升售后服务质量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要求,2015年将继续在全国范围开展“2015年汽车售后服务质量提升”专项活动。

  2014年在各大厂商、经销商积极配合下,共完成了6个城市现场宣贯活动,1.2219万个用户的问卷调查,133家4S店的入店测评。历时4个月遴选出19家售后服务质量标杆单位,对标杆单位进行了授牌。2014年专项活动的组织工作和成果得到了社会和行业认可,专项活动对于提高汽车售后服务总体水平起到了良好的促进和推动作用。

  目前我国汽车售后服务总体水平还有待提高,部分汽车售后服务企业还存在“小病大修、过度维修”等不规范、不诚信的问题,售后服务标准化、规范化有待完善,诚信体系建设有待加强。专项活动将通过表彰先进,开展对比提升,曝光违规企业等多种方式,进一步推进我国汽车售后服务质量的提升。

  据悉,今年活动将进一步推进消费者满意度提升,督促汽车经营企业严格落实“三包”责任,推动汽车售后服务质量提升。在活动形式上,今年增加汽车售后服务质量对比提升、汽车售后服务质量监测、汽车售后服务标准制定、汽车售后服务质量基础研究等多项内容,多维度、多层次、做好汽车售后服务测评活动,促进汽车售后服务质量提升。2015年专项活动将继续开展服务质量测评,此外增加违规企业约谈、明察暗访以及售后服务质量监测等环节,2015年将公示违规的负面企业名单。

  2015年专项活动自5月部署,通过印发通知、组织召开启动会议,部署安排活动,营造良好社会氛围。6~12月为组织实施阶段,各有关单位按照分工,组织开展相关工作,及时通报进展情况,保证各项任务按时完成。据悉,将于2016年2月份之前完成专项活动总结。并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开展经验交流活动等形式,推广应用专项活动成果。

  2015年作为专项活动的第二年,标准化工作将以2014年调查研究为基础,进一步优化调查问卷设计、完善调查流程,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办法保证调查结果准确、真实有效。活动将体现“三个注重”:第一注重数据质量,把控数据收集和处理流程;第二注重公开公正原则,承诺不收取任何费用;第三注重合力效应,对行业发展产生良性引导作用。

  国家质检总局、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的相关负责人及40多位汽车厂家代表参加了启动会。在启动会上,有关负责人详细解读了“2015年汽车售后服务质量提升”专项活动工作计划。与会代表还就关注的汽车配件渠道限制的反垄断问题,以及专项活动实施方案等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