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我的“旧病”复发了

  • 发布时间:2015-06-09 09:33:33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车轱辘话

  □ 林 鸣

  毋庸讳言,我们是个自尊心很强的民族。曾经有家外国食品杂志评价说“松花蛋是令人恶心的食品之一”。此言一出,立即遭到网民反击,辱骂加恐吓,把一篮子松花蛋都抛到对方头上。最后,那家杂志赶紧道歉了事。可是,前不久成都女司机挨揍事件传得沸沸扬扬,有个西方人一怒之下说“中国人开车像猴子”。对于这样的“高调”差评,却没听到什么激烈回应,好像全都哑口无言了。要我猜,可能是自知理亏了吧?

  交通专家说,教育司机守法,最好的办法不是说服,而是“让他们经常出国”受教育。本人对此深有体会。我出国的次数不多,每当见到西方司机举止文明,礼让行人,心里便会感动。近日去了一趟土耳其,尽管那儿的司机开车较野,但在伊斯坦布尔待了两天,连一声喇叭也没听到。还有,在网上阅读中国游客的游记,大都会提到当地司机如何守规矩讲礼貌,就像一篇篇表扬信。但是回国后,多数人依旧我行我素。

  一位在京生活多年的西方人士说,北京给他的印象是,交通规则对于司机来说更像是建议,而不是法律。他说,只有一个字可以形容中国道路上的行人、自行车和汽车交汇时的场景,那就是"乱"。几乎所有司机都在切换车道、抢来抢去,插队、抢行人和自行车的道。

  这位先生将上述现象归结为三个因素:一、汽车数量的增长速度远比道路的数量(和质量)增长得快。二、“新手上路”的比例很高。三、在人们内心,认为人挤人是一种“文化”。有识之士也指出,国人常常一边抱怨交通环境何其恶劣,一边羡慕他国的交通何其顺畅便利。要知道,并非人家的法规比我们更严密,而是道德底线高于法律底线。西方司机并不“傻”,他们更懂得“秩序就是效率”的道理,能够平衡个体效率和整体效率的关系。于是时间就像零存整取,彼此都没有耽误,而且心情愉悦。事实上,道路秩序得以保证,使得每辆车都能接近限制速度,也就没必要超车了。再者,相比国人“无知者无畏”的精神,西方国家一直遵从“生命价值优先”的理念,强调人本主义精神和平等意识。因此,他们认为彼此礼让以及车让人无可厚非。而中国司机缺乏礼让行人的习惯,主要来自“官本位”的意识——哪儿有“轿子”避让路人的规矩?

  然而无论中西,人的生命价值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统计数据给出了无可辩驳的证据——在中国发生交通意外的数字比其他国家高很多,其中90%以上是糟糕的驾驶技术所致。结果是,中国只有全世界3%的车,但交通死亡人数却占全世界的15%。

  本人开了18年车,算不上好司机。有时坏脾气上来,也会扮演“路怒症患者”,而且病情时好时坏,一直未能根治。最近一次“学习”归来,我学着外国司机,停在斑马线上等待行人通过,不想招来一片喇叭声,其间还夹杂着怒骂。但我忍着。前不久跑了趟长途,竟然见到一辆车公然逆行而来——因为前方发生塞车,他老人家便掉头回来找出口。对此我还是忍着。终于有一天,正停在路口等绿灯,一辆车连转向灯都不打,径直插进队伍,几乎与我的车头相撞。这回我终于爆发了,一边狂按喇叭,一连串脏话夺口而出。凡是“患者”都有体会:旧病复发之际,最痛苦的是找不到“医院”。至今我还在思考:是继续扮演“路怒症病人”呢?还是装作“痊愈出院”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