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市场企稳向好期待发展新机遇

  • 发布时间:2015-06-04 08:33:30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本报记者 王杨二

  5月28日,由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和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指导、中国家电网主办的2015中国冰箱行业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几十家国内外主流品牌冰箱企业代表及国美等渠道商代表齐聚一堂,共话“新常态”下我国冰箱行业的转型之路。

  会上,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与中国家电网联合发布了《2014-2015年中国电冰箱市场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分析认为,2015年我国冰箱市场有望实现平稳增长。渠道变革、产品结构调整、能效标准升级,在给行业带来挑战的同时,也为企业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获得新的增长点创造了机遇。

  国家信息中心数据显示,今年1~4月份国内重点城市市场冰箱销售规模为697.8万台,同比增长0.95%,销售额241.8亿元,上涨2.1%。冰箱行业景气度回升,市场呈现企稳向好迹象。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姜风认为,“2015年电冰箱行业开局不错。”冰箱行业在今年前4个月能够取得上述成绩,电商与4级市场功不可没。奥维云网数据显示,1~4月冰箱线上市场继续保持了高歌猛进的势头,零售量高达135.3万台,同比增长86%,零售额规模突破23.4亿元,同比增长78%。

  能效标准升级加剧市场竞争

  “新常态”下的冰箱行业,面临着市场规模增长趋缓、渠道变革等多重挑战,其中最为紧迫的是来自产业政策层面的变化,能效标准升级将对企业的技术研发实力提出考验。据了解,新版GB 12021.2《家用电冰箱耗电量限定值及能源效率等级》目前已完成定稿,并已递交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报批。

  据参与标准修订的有关人士介绍,较之旧版本,新版电冰箱能效标准1级能效要求冰箱耗电量大幅降低,新1级比老1级耗电量需下降40%左右。新版标准的耗电量测试方法也出现了较大变更,按照新版能效标准测试方法,冰箱综合耗电量更加接近用户实际使用耗电量,因此产品在实际使用中的节能能力更加重要。

  新能效标准实施后,产品差距将被拉开。据悉,目前市场上1级能效冰箱产品占比超过85%,全部产品不低于2级。标准升级后,新1级产品占比在5%左右,新2级产品占比10%~20%左右。能效标准的大幅提升,也将加剧市场竞争,在多重压力下,一些不具竞争优势的品牌或将加速出局。

  为了应对冰箱产品节能升级的要求,主流冰箱企业通过采用高效变频压缩机、新节能型保温材料及发泡技术、节能型门封、优化制冷系统效率等技术手段提升整机能效水平。同时,冰箱企业也在尝试通过智能节能技术来提高冰箱整机的能效水平。目前,中外主流冰箱企业均有智能产品投放市场,如美菱的智能变频对开门冰箱,美的加载“i+冰箱智能管理系统”的对开门冰箱,惠而浦第六感智能保鲜冰箱等。

  中国家电协会秘书长徐东生表示,“新修订能效标准对企业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遇。”

  更新换代推动产品结构升级

  产业技术升级为行业创造了机会,与此同时,消费需求的变化也给冰箱企业带来了机遇。

  目前,我国冰箱产品已进入更新换代高峰期,据相关机构测算,每年我国城市市场冰箱更新换代量约为1500万台。另外,85后、90后新消费群体兴起,对冰箱的品质与使用需求要求更高。这些因素共同推动冰箱产品结构向大容量、多温区、无霜、变频、智能方向升级,这些趋势也被提炼为本次峰会的主题——“大、美、智、变,步步领‘鲜’”。

  今年前4个月,高端产品占销售量比例继续提升,《报告》对高端冰箱的价格定义为6000元以上/每台。《报告》显示,今年1~4月,高端冰箱在重点城市市场的销量占比达到13.82%,销售额占比高达35.64%。

  在中国家电网近期举行的一项消费者调查中,超过半数的受访者表示,大容量是购买冰箱时优先考虑的因素。国美电器副总裁宋林林表示,今后300L以上大容积冰箱市场将继续走高,预计2015年份额将达到65%以上。十字四门冰箱凭借容积大、存储精细化、使用便捷等优势异军突起,将是2015年的一个增长点,预计份额将达到25%。

  蔡莹表示,“四门冰箱的变化、对开门冰箱的增长以及高端冰箱比例的逐年上扬,表明整体行业格局正在向健康向上的方向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