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爱“拼”才会赢

  • 发布时间:2015-06-04 08:33:24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罗 琪 作

  □ 胡立彪

  现在拼车出行变得越来越方便了。继4月份天天用车、51用车高调宣布完成C轮融资,5月份嘀嗒拼车完成C轮融资之后,6月1日,主打专车业务的滴滴快的公司正式上线滴滴顺风车。人们可以明显感觉到拼车APP的火药味。不过,这对于百姓出行却是有着诸多利好的事,大而言之,对整个社会发展也益处多多。

  最显见的一个利好,就是出行方便且便宜。51用车CEO李华兵称,以出租车价格为分界点,专车的费用比出租车费用高出30%~50%,拼车比出租车便宜30%~50%。嘀嗒拼车CEO宋中杰也表示,稍微近点的距离,拼车比出租车的价格便宜近50%,并且越远越划算,距离越远绕路占的比重在整个路程中就越少,这样分摊的成本就不一样。

  相对于出租车,它解决了打不到车的问题;相对于专车,它解决了费用贵的问题——拼车就是凭借这种特点和优势拥有了市场价值和生命力。中国政法大学教授王军认为,拼车反映了共享经济、智能交通的发展,是绿色出行,能提升资产的利用率。正是看到拼车的“共享经济”属性,及其减少车辆拥堵、减少环境污染等减法效应,包括北京在内的一些地方政府在政策导向上,逐渐改变过去一味“禁”的思路,开始“放”和“推”了。

  2015年元旦期间北京市公布了《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关于北京市小客车合乘出行的意见》,对合乘与非法运营作出区分,市民签协议拼车将不会被认定为非法运营的“黑车”,同时可以合理分摊费用。作为中国内地首个拼车合法化的地方政策,《意见》不仅肯定拼车是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减轻机动车排放对大气污染的解决办法之一,还给出了拼车(即小客车合乘)的定义,并对拼车出行的线路乘车地点、安全责任、费用分摊等细节做出具体规定。

  当然,拼车走出灰色地带获得合法身份只是迈出的第一步,接下来如何实现拼车社会效益最大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也还有一些现实问题亟待解决。其中最棘手的一个问题,就是安全问题或者说是风险问题。现在不同的拼车平台都选择与不同的保险公司合作,试图为乘客的安全埋单。比如,嘀嗒拼车与中意财险合作,将拼车险升级,如果出现伤亡,保险额度为20万元,如果是一般性伤害,保险额度为10万元。但即使有了保险,仍然很难消除乘客的担忧。如果在拼车过程中发生意外事故,谁来承担责任?我国现行的《侵权责任法》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中,指出道路交通事故的损害赔偿要以责任认定作为一项主要依据。但拼车涉及车主、拼车乘客、拼车平台、保险公司等多个主体,而拼车会使车辆属性发生变化,这都会增加责任认定难度。

  另外,服务规不规范、计费合不合理透不透明、有没有专职黑车加入进来等问题,回答不清、解决不好都有可能把拼车带入困境。比如前文北京的《意见》有“公益性合乘不收费,互助性合乘可根据出行过程中的油、电、气、高速通行费等合理分摊费用”的规定,但有人提出“多少额度才算合理分摊成本”这一问题,如果界定模糊,就会混淆营运和非营运的界限,必然会带来很多现实纠葛。假如有乘客愿意多出钱或物,使收益高于成本,这多出来的费用怎么定性?算利润的话,那是不是就成了非法营运了?

  就像任何新生事物一样,拼车初生,肯定会伴随这样那样的问题,但这些问题终归都只是“成长中的烦恼”。既然我们知道,从行业逻辑来看,拼车的大主题是分享经济,而分享最终指向了一个共赢的结果,那么我们为了能赢,就不仅要正视其“烦恼”,还要想办法帮它消除“烦恼”。所谓“爱拼才会赢”,就是要在内心爱拼车,相信它的价值,期待它实现价值。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