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能效标准升级加剧冰箱市场竞争 推动产品结构升级

  • 发布时间:2015-06-03 15:12:00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版《家用电冰箱耗电量限定值及能源效率等级》目前已完成定稿,并已递交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报批,将在年内实施。”5月28日在北京举行的2015中国冰箱行业高峰论坛上,中国家电协会有关负责人认为,能效标准升级,在给行业带来挑战、加剧竞争的同时,也为企业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获得新的增长点创造了可能。

  能效标准升级加剧市场竞争

  据参与标准修订的有关人士介绍,较之旧版本,新版电冰箱能效标准1级能效要求冰箱耗电量大幅降低,新1级比老1级耗电量需下降40%左右。新版标准的耗电量测试方法也出现了较大变更,按照新版能效标准测试方法,冰箱综合耗电量更加接近用户实际使用耗电量,因此产品在实际使用中的节能能力更加重要。

  新能效标准实施后,产品差距将被拉开。目前市场上1级能效冰箱产品占比超过85%,全部产品不低于2级。标准切换后,新1级产品占比在5%左右,新2级产品占比10%~20%左右。

  据悉,为了应对冰箱产品节能升级的要求,主流冰箱企业通过采用高效变频压缩机、新节能型保温材料及发泡技术、节能型门封、优化制冷系统效率等技术手段提升整机能效水平。同时,也可尝试通过智能节能技术来提高冰箱整机的能效水平。

  “新能效标准颁布实施,将影响到未来冰箱的市场格局和产品格局。”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秘书长徐东生提醒冰箱企业要特别注意技术发展的动态,做好相关各项技术、产品的技术准备。他认为,面临着市场规模增长趋缓、渠道变革等多重挑战,能效标准的大幅提升,将加剧市场竞争,在多重压力下,一些不具竞争优势的品牌或将加速出局。

  更新换代推动产品结构升级

  “自2012年以来,冰箱行业就进入调整期,国内消费量一直在徘徊。但是,冰箱行业企业较好地把握了消费升级的发展趋势,积极瞄准产业升级,产品调整。” 徐东生说,高端化是近年来贯穿行业的关键字,企业创新力、竞争力、盈利能力都稳步提升,在领军品牌的强势带领下,国内冰箱市场呈现出以容量、多门、对开门、风冷、健康、节能、智能化为驱动的高端转型浪潮,各品牌都不断在寻找消费痛点,满足国内消费者需求,从而获得自己的发展空间。

  在此次高峰论坛上,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与中国家电网联合发布了《2014-2015年中国电冰箱市场研究报告》,报告显示,目前我国冰箱产品已进入更新换代高峰期。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副主任蔡莹在对该报告进行分析时指出,2015年冰箱市场将呈现3大特点:第一是高端化,整个高端冰箱销售比例将进一步上升;第二是大容量,四门级以上双开门冰箱增幅非常大,特别是最明显的四门及以上的冰箱,增幅今年将超过200%;第三是变频,从数据来看,今年一季度,变频的销量占比是7%,销售量同比增幅超过10%,这种情况下,在新的能效标准修订以后,变频空调的销售空间可能会更大。所以说高端化、大容积与变频这三个变化无疑将成为行业整体发展的重要推手。

  “无论是略有下降的2014年,还是企稳回升的2015年1~4月,冰箱平均价格水平均保持上行态势,说明冰箱行业内部结构性调整仍在平稳进行,产品结构、消费结构依然向好。”蔡莹说,“四门冰箱的变化、对开门冰箱的增长以及高端冰箱比例的逐年提高,表明行业整体正在向健康向上的方向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