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恒生电子张洪涛:传统企业经历三步变到互金企业

  • 发布时间:2015-09-07 12:15:17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中国网财经9月7日讯(记者 毕晓娟)7日,由中金支付有限公司主办、中国金融认证中心(CFCA)联合主办的“互联网+金融”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成都城市名人酒店举行。恒生电子互联网金融事业部总经理张洪涛在论坛上发表主题演讲,他表示,传统企业经历三步变到互联网金融企业。

  “第一步是线下业务移植到线上的过程,它可以获取互联网上的很多资源。第二步是很关键的,打造一个平台金融,最终实现平台化的金融。最后一步是迈向自金融。”张洪涛指出。

  以下是演讲实录:

  大家上午好。这次我演讲的主题是唯变不变,变化和运动在我们这个世界是被大家普遍接受的真理,但是我们为什么还是要拿出来讨论和宣讲呢?因为在我们这个人文世界里面还有一个哲学主题叫知易行难。白发苍苍的约伦女士,上周围发生了一件大事,美国怀俄明州召开央行会议讨论金融方面的问题,美国持续量化宽松的情况下利率是非常低的,约伦女士上台以来记者一直反复问她一个问题,她实在是不愿意回答,有记者招待会,她干脆就参加了。变是一个永恒的主题,下次开会的时候记者还会问她这样的问题,加息吗?什么时候加。

  我自我介绍一下,刚才说我们是恒生电子的,我现在在恒生云融这个公司工作。恒生云融是恒生电子旗下的子公司,如果是股民的话这段时间应该是非常熟悉的,恒生云融恒生电子和恒生员工共同持股的公司,我们按照马老板的说法,他有一个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作为使命,我们恒生云融也是一样,我们是以“让金融变简单,连接百万亿资产”作为愿景和使命。

  互联网金融比较时髦,我们认为互联网金融它的起源是怎样的,我们还是比较自恋,认为余额宝这个产品应该是互联网金融诞生的元年。为什么出现余额宝这个产品?就是因为金融管制,金融管制给传统银行业带来了巨额利润,这个巨额蛋糕就被互联网企业瞄准了,互联网行业有一个说法是哪里有墙我们去把它推倒你就可以得到足够的利润,余额宝一推出互联网的泛金融消费可以说一夜之间就形成了。

  互联网企业最核心的资产就是用户,互联网企业对用户的立业是非常深刻的,所以它会不断挖掘用户的需求,分析用户的需求,通过用户向各领域渗透,用户的需求最终就把他们带到了金融行业,互联网金融就形成了。

  实际上在整个互联网金融里面要分两个模块,

  一个是互联网企业,互联网企业这几十年的发展有很大的积累,主要是在技术方面,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这些新时代的新的通信工具和信息发展使互联网企业得到充足的发展,然后在业务上面互联网企业又推出来了众筹、P2P和消费类金融,这两点经常都是互联网企业所推出来的。

  然后我们再看看金融行业,金融行业它其实也是有自己的优势,它在资产管理,在支付手段,在风险控制上面,是有自己的独到之处。那么在金融和互联网跨界融合,一起创新的情况下,我们又最终形成了一个互联网金融的整体的概念。

  我们来看看,随着互联网金融逐渐形成之后,在金融领域它必然会出现三个巨大的变化,一个是混业经营。特别是在银行业,以前我们知道银行和证券要分业经营,现在已经可以开放证券行业的牌照,但是如果按照以前传统的做法,我们必须要投入人力、物力、系统建设,还有配套,才能做证券行业。但是我们知道证券行业已经是红海时代,如果按照传统方式进入这个行业,基本上新进者是不是有很好的结果。这时候如果你采取另外一种思路,和互联网企业,和云端化,和互联网技术结合,我们就可以获得互联网上用户的资源,还有系统的资源,可以快速推出你的业务产品,金融行业可以专注业务体系和它的强项,最终就可以完成互联网金融的获客的转移和资金募集。P2P行业在野蛮生长之下通过规范化操作,现在在浙江的地方可能就做出了很多P2P行业的垂直细分领域,每个企业都有独特的背后资产端的管理,比如现在推出来的P2G还有P2B,还有P2B2C的企业,比如浙江的政信网是做政府信贷的标底,它在互联网上的销售是非常好的。

  下面我再讲几个我们做的案例,这是基于大数据的一个系统,它的数据来源蚂蚁金服电商交易数据,这个数据有什么好处?它改变了以前基金行业半年调仓或者是建仓非常缓慢的问题,因为它基于大数据的分析可以准确定位用户的一些行为,还有价格走向,还有行业发展趋势,这个基金在推出来的三天之内就在互联网上完成了销售,然后在一个月之内就完成建仓,而且当月就完成利润收入,它的数据全部都是根据淘宝上面的电商的销售数据而来,而且它可以每个月在抽取的100只股票里面进行舱位调整,基本上基金经理的分析就不再基于传统的中报和年报这种滞后的信息。

  今天大家还说了很多供应链融资的话题,在我们看来传统的供应链融资可能都是围绕金融企业发起来做这件事,我们现在给一些企业推出来的方案都是一些落地的方案,就是直接以核心企业为中心做这件事,这个核心企业可能就会涉及到上下游各种企业的帐户信息,解决它们的支付流水问题。同时我们提供了一整套的,给中小企业进销存的管理系统,它在日常的经营管理中就可以把自身的数据全部共享到整个平台上面,在上下游企业里面除了核心企业自身,上下游企业本身也会出现资金余缺,全部在一个体系内就可以全部完成打通。

  再举一个例子,比如我们做的一个家具行业的客户,家具行业的销售非常零散,行业里面龙头企业也只占整个行业销售额的8%,它如何一统天下?我们知道在垄断的行业里面它才能够获得最大的利润,如果它通过开店,然后增加人员投入,增加大量资金投入做这个事,会让每一个地域和区域市场里面,和当地的经销商进行血拼,很难从这里面杀出来。但是我们发现所有的供货商都是有全国销售想法的,受限于或者其他的因素,我们作为核心企业就有应收账款,还有店面租金的预付款,然后它在拿到核心上下游企业的数据之后,它就可以为它在其他的销售体系里面进行业务扩展,直接进行授信放宽,这样可以大提升业务拓展的速度。我们换一个角度来看,如果不能在家具行业直接销售里面控制市场,我们可以从金融领域指导它完成整个销售的垄断。

  这是我们公司另一套解决方案,主要是跟当地政府还有当地特色的经营场景进行结合,我们知道在全国有四板市场,主板市场,创业板市场,还有地方性的股权交易中心的市场,我们希望把当地的交易市场整合起来。在每一个当地的交易市场都有一些特色的产品,这些特色产品我们通过系统管理方式可以变成标准化的资产,把它变成要素市场和货币化,最终就变成一些可交易的市场。最终把它变成一种固定类收益的投资产品,这样就可以进行充分交易,我们在各地的交易所里面全部都已经进行过一些实践。

  举一个很简单的二手车的交易市场的例子,我们在当地组建一个二手车交易园区,实际上每个批发商有把生意做大的冲动,但是实际上它的资金又会有巨大的不足,每收进来一辆车的时候它都要付出资金,在园区里边我们可以把它进来的货品直接通过信息化管理的方式弄到系统里面,然后通过电子仓储储备起来,这个样子后面就可以直接给它入场的商品进行放贷,这样它就有更多的资金收取货品。我们知道对于一个销售来说有十辆车只能满足十个需求,如果有二十辆车需求就可以被满足很多,把进来的货品在出去的时候把贷款额度结清,这样通过一定时间的经营形成资金流和信息流,我们把资金流和信息流就可以打包成标准化产品在其他地方销售和融资,这样可以充分解决当地的特色产品销售和融资的困难。

  我们刚才也提到了阿里体系里的投融资的情况,阿里体系以前有一个阿里小贷的产品,它主要是给阿里体系内的经销商进行授信和放贷,它可以做到一分钟放贷、一分钱起贷的要求,它是基于阿里整体的电商经营数据,阿里和万象集团成立了一个网商银行,网商银行把这个产品通过恒生电子重新包装出来,除了阿里体系内的中小企业,我们也开始面向阿里体系外的中小企业进行直接授信放贷,我们不可能把所有中小企业直接接进来。我们现在跟一个合作渠道在合作,就是全国的一个小贷集团。全国小贷公司从公司统计上来看有9千多家,我们重点会从重庆或者江浙一带的小贷公司合作,因为它有小贷协会,可以统一接入我们这个系统里面,这样可以实现阿里网商银行资金低成本的获取。

  今天我们讲的主题是变的过程,实际上在传统企业经历了一步一步变到互联网金融企业。

  第一步是线下业务移植到线上的过程,它可以获取互联网上的很多资源。

  第二步是很关键的,仅仅把业务搬到线上没有太大的意义,最终我们要打造一个平台金融,就跟阿里体系一样的是一个最大的经销企业,但是它其实并不生产任何东西,它只是打造一个平台。在金融企业也是一样的,我们打造一个良好的平台,在这里面就跟我们公司的愿景一样。它把资产端和资金端,还有安全体系结合起来,这样打造一个良好的平台,这个样子每个企业都可以直接入驻这个平台来经营业务,最终实现平台化的金融。

  最后一步就是迈向自金融,从纯粹的P2P来看实际是自金融的理念,从这次十部委的要求,P2P平台只是作为信息中介,P2P平台上无论是借款人还是投资的,它实际上都是自我在上面应该发散一些信息。现在做到比较好的,像比如说炒股的有一些软件,像雪球这些实际上都是一种自金融的形态。我们来看,实际上在互联网金融发展的每个阶段,实际上都是不断前进和变化的,那么在互联网金融,最终的发展过程中只有变化才是唯一不变的主题。

  谢谢大家!

恒生电子(600570)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