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李惠森:应加强对家族企业年轻一代的引导和培养

  • 发布时间:2016-03-07 14:55:18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孙朋浩

全国政协委员、李锦记健康产品集团主席兼行政总裁李惠森 图片来源: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3月7日讯 中国民营企业经过30多年的快速发展,占其大多数的家族企业第一代创业者已届退休年龄,开始进入代际传承阶段。据2015年发布的《中国家族企业传承报告》数据显示,表示愿意接班的年轻一代仅占调查样本的40%,有15% 明确表示不愿接班,另有45%对于接班态度尚不明朗。在

  当前全面深化改革、经济增速放缓、企业结构转型“新常态”下,企业的延续已不仅是家族企业的“家事”,它不仅事关非公有制经济的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健康成长(简称“两个健康”),同样事关国民经济发展、就业问题解决乃至保持社会稳定都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家族企业中的年轻一代,与他们的父辈成长路径明显不同,企业所在领域差异很大,思想状况也大相径庭。家族企业中的年轻一代和他们的父辈相比,今天面临着更为复杂的内、外部发展环境。两代人之间,在是否专注传统产业还是进军新兴行业、善用人脉资源还是遵守政策法律、依赖商业直觉还是注重市场研判、凭借个人权威还是重视制度管理等方面,由于生活阅历、思想观念、知识结构、价值取向、市场把握能力等方面的不同,极易出现相左的看法进而产生矛盾甚至冲突。即使在年轻一代的群体中,也存在着出国留学归来的“洋二代”和留在国内和父辈一起打拼的“土二代”之间的差异。

    针对上述情况,全国政协委员、李锦记健康产品集团主席兼行政总裁李惠森建议:

    通过统战和工商联系统,展开一次全国性的调研,全面了解和掌握家族企业年青一代的整体特性。组织专家团队,分析研究这个群体的自身特点、价值取向、成长规律以及在传承等方面遇到的各种问题,最终形成一份可资借鉴的总报告,同时,还可在有代表性的地区,如长三角珠三角,开展此类调研,形成互为补充的分报告。

    鼓励和支持家族企业研究机构,利用对家族企业年青一代调研结果,分类量身定制培养内容,根据不同地区、不同行业、不同层次、不同需求,有目的、有步骤地为年青一代提供可供选择的培训、学习、分享、交流计划。

    在提供培养内容的同时,注重收集和反馈家族企业年青一代的意见和需求。整合双向资源,对成功传承的家族企业进行剖析,提炼整理出具有中华文化特征的典型案例。

    支持家族企业年青一代组建健康、自律的学习分享平台。有针对性地开展符合年青一代企业家需求和特点的活动,创新教育和培养方式。

  以下为提案全文:

  中国民营企业经过30多年的快速发展,占其大多数的家族企业第一代创业者已届退休年龄,开始进入代际传承阶段。据2015年发布的《中国家族企业传承报告》数据显示,表示愿意接班的年轻一代仅占调查样本的40%,有15% 明确表示不愿接班,另有45%对于接班态度尚不明朗。在当前全面深化改革、经济增速放缓、企业结构转型“新常态”下,企业的延续已不仅是家族企业的“家事”,它不仅事关非公有制经济的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健康成长(简称“两个健康”),同样事关国民经济发展、就业问题解决乃至保持社会稳定都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去年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特别是年轻一代致富思源、富而思进、做到爱国、敬业、创新、守法、贡献,明确凸显了国家重视和加强家族企业年轻一代培养的重要性。年轻一代不仅是家族企业的接班人,是企业经营管理的核心要素,对企业的发展具有决定性作用,甚至对推动国家的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快速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都会起到重要作用。然而,要做好对他们的引导工作,首先就要了解这些年轻一代。

  家族企业中的年轻一代,与他们的父辈成长路径明显不同,企业所在领域差异很大,思想状况也大相径庭。以80、90后为主体的年轻一代,主要包括自主创业的青年才俊和准备接班及已经接班的二代,由于后者在数量和影响力方面的重要性,应该是我们了解和调研的主要方面。家族企业年轻一代和他们的父辈相比,今天面临着更为复杂的内、外部发展环境。两代人之间,在是否专注传统产业还是进军新兴行业、善用人脉资源还是遵守政策法律、依赖商业直觉还是注重市场研判、凭借个人权威还是重视制度管理等方面,由于生活阅历、思想观念、知识结构、价值取向、市场把握能力等方面的不同,极易出现相左的看法进而产生矛盾甚至冲突。即使在年轻一代的群体中,也存在着出国留学归来的“洋二代”和留在国内和父辈一起打拼的“土二代”之间的差异。

  有统计显示,我国私营企业平均生存期仅3至5年,而上述差异往往是部分家族企业难以为继甚至破产倒闭的主要原因。要实现企业的平稳交接和可持续发展,打造百年老店,就需要注重对年轻一代的培养。我本人在2014年的政协提案中,曾总结近年通过接触和调研了解到年轻一代企业家的特点,包括“充满朝气、受教育水平高、知识更新快、善于利用前沿技术”等,但同时也注意到,他们在传承过程中也存在一些迫切需要解决的困惑和问题。

  家族企业的传承,其核心应该是财富和物质的传承?还是文化和精神的传承?当今的年轻一代因为成长环境优越,片面强调财富传承,只会助长拜金、享乐的倾向,不仅无法树立自身良好的社会形象,甚至会给整个年轻一代企业家群体带来负面影响。年轻一代往往缺少父辈吃苦耐劳,创新进取的企业家精神,同时在思想意识方面,偏重企业快速发展和成就个人价值,在艰苦创业、诚信经营等方面还有待提高,因此,在不断提高他们的科学管理水平和自主创新能力的同时,还需要不断引导和加强企业家精神教育,把扶危济困、产业报国作为企业长久的社会责任。

  当前,家族企业年轻一代作为一个新的社会群体,国家主管部门已意识到对他们培养的重要性、紧迫性和艰巨性。社会上对家族企业的关注也在不断升温,一些从事家族企业研究和家族企业成员组成的组织先后出现,尤其是大量有关家族企业的培训机构纷纷成立,这类商业培训机构大都对家族企业缺乏了解,无法有针对性的专业指导,往往只重视工具性的培训,无助于年轻一代成为具有全球战略眼光、市场开拓精神、管理创新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优秀企业家。

  除商业培训机构外,国家相关部门围绕家族企业年轻一代也开展了许多工作,但由于方式方法传统,加之缺乏相关数据,较难了解这个群体的真实状况,在引导工作中无法满足对方实际需求,收效有限。

  鉴于上述情况,为更好地贯彻落实关于“两个健康”的目标,引导和培养好家族企业年轻一代,我建议:

  一、通过统战和工商联系统,展开一次全国性的调研,全面了解和掌握家族企业年轻一代的整体特性。组织专家团队,分析研究这个群体的自身特点、价值取向、成长规律以及在传承等方面遇到的各种问题,最终形成一份可资借鉴的总报告,同时,还可在有代表性的地区,如长三角和珠三角,开展此类调研,形成互为补充的分报告。

  二、鼓励和支持家族企业研究机构,利用对家族企业年轻一代调研结果,分类量身定制培养内容,根据不同地区、不同行业、不同层次、不同需求,有目的、有步骤的为年轻一代提供可供选择的培训、学习、分享、交流计划。

  三、在提供培养内容的同时,注重收集和反馈家族企业年轻一代的意见和需求。整合双向资源,对成功传承的家族企业进行剖析,提炼整理出具有中华文化特征的典型案例。

  四、支持家族企业年轻一代组建健康、自律的学习分享平台。有针对性的开展符合年轻一代企业家需求和特点的活动,创新教育和培养方式。比如:开展一代与二代的互动交流,提倡企业家以老带新、新老共进的传承培训;建设年轻一代培训基地,可选取有传承经验的家族企业进行实地教学,开设“学、做、教”式的工作坊培训,提供正面引导和专业建议;发现和培养从“富二代”向“创二代”成功转换的典型人物,为年轻一代健康成长树立标杆,进而为企业发展争取更多的职工认同、社会理解和舆论支持。

  提案人:李惠森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

  李锦记集团董事

  李锦记健康产品集团主席兼行政总裁

  提案时间:二O一六年三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