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4榕企入榜上市家族企业百强

  • 发布时间:2015-09-12 09:32:32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者 谢充灵

  福州晚报讯 近日福布斯发布了2015中国上市家族企业百强,福州有永辉超市阳光城福耀玻璃冠城大通等4家企业上榜。根据报告的分析,中国家族企业交接班的速度已明显加快,94家企业已完成交接,由二代掌权,不过家族企业的交接主要是以家族财富为核心,而二代的专注领域主要是在投资方面。

  据了解,此次榜单调查范围包括沪深两地上市的民营家族企业和在港交所上市的内地民营家族企业。其中美的集团、碧桂园集团和新希望集团占据榜单前三,去年营业总收入分别达1423亿元、846亿元和700亿元。

  公司总部所在地在福州的企业共有4家,其中张轩松家族的永辉超市以367亿元排第12位,吴洁家族的阳光城以138.9亿元排在第46位,曹德旺家族的福耀玻璃以129亿元排在第51位,韩国龙家族的冠城大通以75.6亿元排第98位。

  其实涉及福建的企业还有不少,如宝龙地产、安踏体育、中国龙工等等,但按榜单,它们的企业总部所在地或注册地都在开曼群岛等。

  福布斯的报告分析,中国家族企业交接班的速度明显加快,已有94家企业完成交接,由二代掌权,其中去年交接完成的就有10家,他们中年龄最大的出生于1961年,最小的出生于1987年,既有女婿接班,也有因一代发生突然变故而走上前台的。

  不过,股权的传承与实际管理相对独立,职业经理人登上了专业管理舞台。而家族企业的传承主要以家族财富为核心,投资成为二代们专注领域。主要是因为一方面二代受到近年来资本市场的快钱诱惑,另一方面是这些企业家二代大多拥有良好的教育背景,也有海外留学经历,在开阔视野之余,也有接触到海外金融运作的便利条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