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产经要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家族企业二代接班意愿不高 仅四成愿接班

  • 发布时间:2015-11-10 13:24:40  来源:光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中国家族企业传承报告》今天发布,报告显现:中国家族二代接班意愿不高。

  有调查表明,在中国民营企业当中,80%以上都是家族企业,家族企业已经逐步成为一股不可忽视的经济力量。经过二、三十年高速稳定的发展,家族企业的第一代创业经营者已经到了退休年龄,众多家族企业开始面临代际传承的问题,而家族企业能否顺利的传承,也直接关系到企业自身的顺利经营。

  从发布会当中记者了解到,全国工商联研究院研究室和浙江大学家族企业研究所联合课题组发现,相比于父辈较高的交班意愿,家族企业二代的接班意愿并不是很高,明确表示意愿接班的二代仅仅占到了总样本的40%。有15%的二代明确表示不愿意接班的,45%的二代对于接班的态度还不是很明确。由此可见,我们国家很多家族企业将在传承过程当中面临老一辈愿意交班,而子女不愿意接班的困境。

  被调查的家族企业大部分属于传统制造业,年轻一代对这一行业既缺乏了兴趣,也没有经验,加上和父辈在管理理念、价值观等方面差异放大,代际间的交接班意愿分歧,为领导权在家族内部的顺利更替埋下一定的隐患。另外,有61%的职业经理人都预期未来将由企业主的子女来继任企业的领导者,有6%的企业经理人预期企业主的其他的亲属会接替企业的领导权,仅有21%的职业经理人认为企业主将会选择将企业交给职业经理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