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家族企业将迎传承高峰 二代如何接好班?

  • 发布时间:2015-10-03 20:5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北京10月3日电 (何忠婷)“道德传家,十代以上,耕读传家次之,诗书传家又次之,富贵传家,不过三代。”未来10至15年,中国的家族企业将迎来传承高峰,以家族企业为主的中国民营企业到了重要的交接班的节点。这不仅考验着家族企业自身的财富传奇能否持续,也关乎中国民营经济的持续发展。

  在第二届中国家族财富传承峰会上,峰会主席、原中国驻法大使吴建民说,“即将接班的二代青年企业家们可能是在未来几十年中最有作为的人群的一部分”。因为他们有父辈的奋斗为之树立的榜样、提供的平台,而这些是其他很多中国人所没有的。因此他认为“这部分人如果顺应时代,努力奋斗,应该能够实现自身价值”。

  二代企业家固然有别人难以企及的优势,但家族企业传承之困难不容忽视。前几年某一学术团队曾对1980年至2008年间,香港、台湾、新加坡三地250家上市企业的创始人从准备退休到完成退休的五年时间进行研究发现,在这五年期间这些企业每100元的市值平均减掉60元,而在完成交接以后的五年企业市值仍然没有起色。

  与会人士都认为“物质与精神并重是成功交接的关键”。中国文化书院副院长陈越光说,二代企业家接班时要意识到,“财富是指对人具有价值的东西,包括精神和物质两个方面”。

  《中国慈善家》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秦朗也表示,如果仅仅以财富传家,缺乏以道德、精神为内核的家族精神的传承,财富的传承最终还会出现问题。

  “家族传承是一个多维度的传承,如有形财富的传承、产业财富的传承、组织与品牌的传承、家教与传统的传承等。”中国家族财富传承中心创始合伙人徐子望说,财富的精神极其丰富和深远,不单单限于金钱。“当社会的有形财富积累到一定的时候,文化和精神的财富就会演进和发展,进入到日常生活中,从而让我们告别土豪时代,进入一个高贵的财富时代。”

  具体到传承的形式问题,因为中国的家族企业与世界其他国家上百年的家族企业相比历史太短,第一代中国富豪们在财富传承上都处于“蹒跚学步”的阶段,缺乏相关的理论和实践。而在美国、欧洲、日本、东南亚的民营企业家中,家族企业的传承已经产生了很多经典的范例,延续一、二百年以上的家族财富传奇并不少见。他们认为以家族基金会为主要形式的家族慈善是家族财富传承的可选途径。

  美国财富家族当纳利家族的第五代艾略特·当纳利说,全世界80个最富有的富商,他们的总财富量达到了36亿美元。这个数字的对比鲜明地提示着越来越大的贫富差距,对于社会、国家、家族都是非常危险的信号。如何帮助解决这一全世界面临的大问题,同时实现家族财富传承,他认为,“家族慈善、家族基金会应该可以完成这方面的工作,家族企业应当捐赠社会、回馈社会”。

  “中国在传统文化当中有非常强的慈善基因,例如《易经》坤卦当中就提到‘积善之家,必由余庆’。”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徐永光说,包括孔子、孟子、管子在内的中国古代圣贤都有关于慈善的表述,中国是有很好的慈善文化的传承的。他认为,“家族慈善是家族财富和精神传承的不二之选”。慈善将给财富的传承注入一种精神,能够使家族财富从富一代变成创二代、善二代、善百代。(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