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能源 > 正文

字号:  

纵横百年石油故事:谋图油矿大发展的“矿总理”

  • 发布时间:2015-11-27 16:23:44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拓永祥  责任编辑:张少雷

  今天的延长石油成为了陕西龙头企业,是中国西部第一个进入世界500强的企业,为陕西省和地方的经济腾飞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这让每一名延长石油的员工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在我们举杯庆祝110周年华诞的时候,请铭记那些为延长石油发展壮大做出贡献的先驱。赵国宾就是其中杰出的代表。 

  建章立制 全面发展

  1923年10月,刚刚大学毕业,只有25岁的赵国宾临危受命,怀着振兴实业的一腔热血出任延长石油矿总理,全身心地投入了油矿的建设。

  赵国宾,陕西神童。1898年出生在陕西省兰田县,14岁以幼童考试第一名的成绩踏入清华大学,后转入北京大学地质系攻读冶金采矿专业。在北大学习期间,曾和其他人一道组织“共进社”、地质研究会,创办《共进》杂志,一心想通过实业振兴中国。

  赵国宾出任延长石油矿总理后,他踌躇满志,要有自己的知识、技术发展壮大延长石油。到延长石油矿后,他针对管理现状,首先呈请上级批准,将矿名改为直隶省实业厅的陕西延长石油官厂;接着制定了官厂第一个章程——《延长石油官厂简章》,章14条,明确规定了官厂的宗旨、生产品种、经营范围、机构组织和职员权责,使企业的管理逐渐步入正轨。购置机器钻探新井

  学习采矿专业的赵国宾知道陕北地质构造简单,倾角微小,石油不易富集,油井的寿命也不会很长,靠旧井生产,产量只会越来越少,因而应对的开发策略,只能是多凿井眼。但凿井要用机器,而购买机器却没有最基本的经费支撑。

  赵国宾利用各种关系,通过多方活动,以“购置机器”以及“扩充”等为由,多次向陕西省政府申请,终于得到拨款两千元大洋。他亲自前往天津购置机器、配件,并从天津、太原各请得一名矿师。1924年5月组织工人开凿第五井,使中断了11年的钻机声在延长又响了起来。9月,他又组织职工把日本人和美国人留下的钻机拼凑成1部,开钻第六井,1925年开钻第七井。三年时间,钻井3口。今天钻成3口井不值一提,可在当时这是巨大的贡献,是其它厂长、总理无法比拟的。

  1926年2月,赵国宾再次前往上海,购买钻机及配件,5月运到石家庄,此时西安被刘镇华军队包围,道路受阻,他只得将所购设备寄存在石家庄,8月只身返回延长。回到延长,陕西省政府换了他的延长石油官厂总理,但已经卸任的赵国宾放心不下他设方想法买来的钻机和配件。他时刻关注局势的变化,当听说驻防榆林的井岳秀派人去天津购买某种机器,就请求井司令,让他的部队返回时,将寄存在石家庄的设备一同带回陕北。后来井司令的部队将设备带回到吴堡宋家川,交给延长石油官厂的后任总理王恢华,他才放心。 

  操劳过度 英年早逝

  赵国宾离开延长石油官厂后,亲赴苏、皖、鄂、鲁、冀、陕等大部分地区进行地质调研、探寻宝藏,以常人难以想像的坚韧毅力和博大精深的学术功底,撰写了41部专著及大量论文,其中26部公开出版,为我国科学事业的发展留下了极其宝贵的财富。赵国宾在延长石油官厂任职两年零七个月的重要贡献,是他摸清了陕北石油的分布,掌握了陕北油田地质的特点。他在《陕北石油开发之意见》一文中,满怀信心地指出:“陕北油矿之储量,证明有据,前途未始未有望焉!”从理论上推翻了美国石油技师关于陕北“不可能有大量石油”,“无大规模开采价值”的错误结论。

  1934年,时任陕西省建设厅技正的赵国宾再次踏上延长这片他魂牵梦绕的土地,协助国民政府资源委员会陕北油矿探勘处勘探延长石油。赵国宾由于长期的野外调查加上旅途的辛苦劳顿,不幸染病旬余不起,于5月25日逝世,时年36岁。后人评价他“划过天际的一颗耀眼的慧星式人物。”柳亚子为其撰著,于右任为其书丹墓志铭。“洛阳一贾夭天年,君抱才智命佛延。杞妻恸哭崩城坚,觥觥君妇血泪涟。娲皇有石难补天,精禽况瘁东海填。我文不华石可镌,千秋万岁藏兹阡。”高度赞扬赵国宾。

  赵国宾在延长石油官厂任职两年零七个月,打井3口,年产原油在120吨以上,是红军解放前延长石油厂发展最好的时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