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能源 > 石油天然气 > 正文

字号:  

“中国石油工业之光”延长石油喜迎110年华诞

  • 发布时间:2015-11-27 15:02:55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胡利强 师乐 李华栋  责任编辑:张少雷

  110年前,中国陆上第一个石油企业——延长石油厂在陕北延长县创立,从此拉开了中国近代石油工业发展的帷幕,开启了一个多世纪艰辛创业的伟大征程。11月25日,集团公司在圣地延安隆重举行延长石油创立110周年暨“十三五”发展座谈会,回顾110年风雨沧桑的光辉历史,重温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共谋“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的发展大计。

  会议现场

  陕西省副省长姜锋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省政府副秘书长张宗科、省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延安市市长梁宏贤、榆林市常务副市长钱劳动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科学院院士郭尚平、戴金星、王铁冠、高德利和中国工程院院士翟光明、康玉柱、谢克昌、金涌等多位院士专家应邀出席。

  集团公司党委书记沈浩主持会议,董事长、党委副书记贺久长作主题报告,总经理杨悦等集团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原延长油矿、延长油矿管理局老领导,集团退休领导,董事会秘书、总经理助理,副总师、各部门主要负责人,集团公司所属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驻延部分板块班子成员下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以及集团职工代表、劳模代表、离退休职工代表参加会议。

  副省长姜锋出席会议并作讲话

  副省长姜锋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了延长石油在陕西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支柱作用。他指出,延长石油的持续发展,为陕西建成全国第一油气大省和能源化工产业转型发展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为陕北老区脱贫致富和陕西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延长石油孕育形成的“埋头苦干、开拓创新”精神是建设“三个陕西”的重要精神力量。要始终牢记延长石油的根基在陕北,发展在陕西,这是延长石油发展壮大的力量源泉。

  姜锋强调,“十三五”是我省同步够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如期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的决胜期,也是加快推进“三个陕西”建设迈向更高水平的关键期,延长石油作为陕西工业的顶梁柱,要牢固树立机遇意识、危机意识、创新意识,充分发挥自身资源、技术、人才等优势,在现有基础上实现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发展,在全省改革发展中继续走在前列,更好地发挥引领带动作用。

  姜锋要求,延长石油要以做强做优为目标,科学谋划“十三五”发展;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不断增强企业活力和竞争力;从优良传统中汲取力量,形成攻坚克难的强大合力;坚持绿色共享发展,全力推进企地深度融合发展,为全省实现追赶超越目标,建设更高水平“三个陕西”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集团公司党委书记沈浩主持会议

  沈浩指出,回首昨天,一代又一代延长石油人艰苦创业、勇于奉献,战胜了各种艰难险阻,推动企业在各个历史时期都得到了新的发展,为中国石油工业进步、为陕北老区脱贫致富、为陕西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铸就了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的不朽丰碑。面对今天,延长石油正处于挺压过关的关键阶段,又一次站在风口浪尖,集团上下一定要振奋精神、扎实工作,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确保企业度过难关、持续发展。同时,我们还要看到延长石油仍处于转型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具有良好的基础和条件,一定要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和潜力,朝着“十三五”发展目标奋勇前进。

  沈浩强调,集团上下要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二届八次全会精神为契机,加强党的建设,传承“埋头苦干、开拓创新”的企业精神,凝聚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以攻坚克难的勇气、改革创新的精神和从严从实的作风,开创延长石油各项事业新局面,为推进延长石油做大、做强、做优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和政治保证。

  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副书记贺久长作主题报告

  贺久长在报告中指出,延长石油110周年波澜壮阔的发展史,就是一部民族石油工业的振兴史,一部艰苦奋斗的创业史,一部锐意进取的创新史。回首110年的发展里程,1905年创立的延长石油在内忧外患中起步,1907年打成中国陆上第一口油井,结束了中国陆上不产石油的历史,为民族独立和革命战争建立了不朽功勋,为新中国石油工业奠定了基础。同时,延长石油在艰难曲折中前行,在改革开放中激发活力。特别是在十年奋进中实现跨越,2007年原油采炼销均突破1000万吨,2010年营业收入突破1000亿元,2013年首次进入世界企业500强,2014年营业收入突破2000亿元,树立了一座又一座新的里程碑。

  贺久长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和营养剂,延长石油110年的发展实践启示我们,必须把艰苦创业作为生存之本,把开拓创新作为动力之源,把改革开放作为发展之基,把企业精神作为压舱之宝,把职工群众作为兴企之要,把回报老区作为应尽之责。这些百余年来积累和创造的宝贵经验,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巨大财富宝库,我们一定要传承好、发扬好。

  贺久长指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当前集团公司正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面临外部风险叠加、内部矛盾交织等诸多困难和挑战,但与110年来经历的磨难和挫折相比,这些困难和挑战不过沧海一粟。集团上下要积极变压力为动力,抓住当前调整结构、深化改革、降本增效的有利时机,不断推动企业从“规模速度型”和外延式增长,向“质量效益型”和内涵式发展大转变,在近十年“做大”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强做优”,为再创延长石油的百年辉煌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贺久长表示,“十三五”期间,集团公司将全面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和陕西“追赶超越”的总体部署,坚持“资源强基、能化并举、科技引领、金融支撑”战略,积极构建以能源化工实体产业为主体,以科技产业化和产融结合为两翼的“一体两翼”产业架构,全力向“油气煤化电”多产业耦合发展,不断延伸产业链、增加附加值,努力把延长石油建设成令人尊敬的创新型国际能源化工企业,为陕北老区经济社会发展和“三个陕西”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副所长刘中民代表与会专家致辞。他对集团公司从战略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以及由此取得的突出成就表示钦佩,希望将来双方能加强全方位技术合作,在石油化工、煤化工及合成气转化、新能源、催化剂等领域不断将合作引向深入,创造出更大的效益。

  延安市市长梁宏贤、榆林市常务副市长钱劳动,分别从当地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等方面高度肯定了延长石油对延安、榆林两市的巨大贡献,表示将一如既往关心支持延长石油,积极主动为企业转型发展做好各类服务,不断巩固发展和谐融洽的协作关系。

  当天下午,还举行了延长石油油气勘探开发和化工产业发展两个专题学术交流会,多位院士专家畅所欲言,为延长石油发展提供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中国石油(601857)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