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二月河驳反腐影响经济:不能怕肚子疼不生孩子

  • 发布时间:2016-03-08 10:16:38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昨日,河南代表团开放日,全国人大代表、著名作家二月河(凌解放)谈反腐时表示,反腐进入常态化,成为全民的意志,“不能怕肚子疼不生孩子”。新京报首席记者 陈杰 摄

  ★河南团

  昨日河南团开放日,采用了约访的形式回应媒体问题。记者填纸条向代表提问,同意接受采访的代表留下来跟媒体沟通。结果约访环节,全国人大代表凌解放(作家二月河)立即被十几名记者围住,河南文化与河南形象、反腐、公务员考试降温、文学创作……一个个问题向他抛来。

  谈反腐:反腐常态化 成为全民意志

  二月河表示,目前反腐已经进入常态化,成为全民的意志,“现在制度逐渐完善,包括互联网举报制度、巡视制度等等,各级反腐机构跟普通民众接触,使群众共同参与,权力关在笼子里,笼子的钥匙交在老百姓手中,查遍二十四史,没有哪一个朝代的反腐力度能跟今天相比”。

  对于反腐会不会影响经济的声音,二月河说“不能因为怕肚子疼,不生孩子,反腐当中任何一个举措,都有认识、接受的过程”,他举例说,如果某个腐败分子正在搞一个项目,项目还没有完成,该腐败分子就被揪了出来,“这种情况即便项目受到了影响,群众肯定也能理解”。

  谈公务员:都考公务员是蔑视其他行业

  近年来,二月河的康雍乾系列帝王小说受到了公务员群体的欢迎。

  公务员群体能从二月河的帝王小说中获取什么呢?回答这个问题时,二月河表示,“这是历史观问题”,他说,他个人的历史观包括三个方面,从这三个方面,他对历史人物做出界定:其一,对于国家统一民族、民族团结是否做出过贡献;其二,对于改善当时的生产力、提高当时的生活水平是否有贡献;其三,在科技、教育、文化、发明创造方面是否有贡献。

  他表示,他创作康雍乾系列帝王小说时,就秉承着上述历史观,他希望公务员从中也能感受到上述历史观,“今天的公务员应该做也能做的事情,就是为改善今天老百姓的生活做出贡献。公仆意识不是外国人提出来的,而是地地道道的华夏民族的先进文化”。

  回应如何看待公务员考试降温时,“现在公务员考试热度比过去低,没什么大惊小怪的。这才正常”,“大家都考公务员,就是对其他行业的蔑视和轻视”,他曾跟一个大学教授交流,这名教授就提出,只见过大学老师考公务员,没见过公务员考大学老师,“这也是事实,说明公务员虽然热度降低了,可还是受到关注。”

  谈文学创作:一个月弄出一个剧本,哪能出好作品?

  谈及当前的宫斗戏、穿越剧等热播电视剧时,二月河表示,“群众亟待文化产品有好作品出现,应该让青年人尝试,创造历史新型题材,不应该对此横加指责”,他认为应该给青年人成长的空间。

  不过,他同时强调,现在一些人拍电视剧急于拿到钞票,有人一个月,甚至二三天弄出一个电视剧剧本,哪能出好作品?

  “写剧本的文人,应该沉下心,深入历史,写出无愧于时代的作品”,他说,当前文化界有娱乐化倾向,而且普通民众的文化生活还停留在广场舞、街道文体活动上,“怎么创作出新的符合我们时代精神的文学艺术作品和文化娱乐形式,是值得思考的。” 他强调,“当前,欠缺的是反映时代特色的沉甸甸的作品,这就需要创新。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静下心来、精益求精、诚心诚意与人民在一起。只有深入到群众中,深入到生活中,才能创作出我们这个时代的声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