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郭树清拒谈股市:不知道股价 更清楚白菜价

  • 发布时间:2016-03-08 07:29: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3月7日下午3点,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山东代表团举行开放团组活动,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郭树清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在被问及如何评价最近股市的表现时,郭树清说,他肯定不会回答,这是一个职业道德问题,现在不负这个责任。“在所有人里面,我是最不适宜回答这个问题的。”

  郭树清笑着说:“股价的话,我确实不太知道。如果问白菜的价格,我还比较清楚。”

  他补充道,玉米的价格比去年低了很多,即使这样,这个价格还是比国际价格高。

  据当地媒体报道,郭树清在回答山东和境外合作的情况时重点介绍了香港和台湾。他说,香港一直是山东外资的主要来源地,累计投到山东的有680亿美元。山东每年也有香港山东周,今后还要继续加强合作。台湾和山东的关系非常密切,在台湾的山东籍人大概有80万。

  郭树清补充道,山东与韩国的合作也比较密切,享受到税费减免最多的、最快的恐怕就是山东,今后还要继续加强合作,包括区域性的资本市场等。此外,中韩产业示范区、韩国和烟台、威海等的经济合作,还会进一步扩大。

  郭树清在回答关于财政改革的问题时说,山东省确实把财税改革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头戏来抓,两年时间相继推出22个山东省财税方面的改革方案,要点是突出建立起全面公开透明的预算制度。根据相关科研机构的数据,2015年山东财政透明度居全国第一。

  郭树清在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说,由于历史原因,很多亲戚朋友都在某个集团。很多人办公司之后都靠这个企业来发展,成为这个企业的供应商,或者为这个企业提供产品和服务,这就引起很多关联交易和利益输送。

  郭树清说,经过他们的清理,发现这家企业一共有8000多家供应商,其中7000多家是有问题的或者是不必要的。清理掉了之后,当年减少了成本15个亿。这个问题非常突出,要进行改革整顿。

  郭树清谈到了山东省金改进程。

  他表示,山东的金融改革推进的力度比较大一些,也受到各方面的关注。金融业的增加值去年达到3139.6亿元,地方金融机构改革特别是农信社改革到去年年底基本完成。

  山东也是全国唯一一个新型农村合作金融改革试点。

  在资本市场方面,期货股权交易中心体制改革基本完成,它的挂牌企业有661家。还有一家股权交易中心在青岛,在青岛蓝海股权交易中心挂牌的企业有318家。

  郭树清还提到就业的错位问题。他表示,“招工难”一直存在,只要愿意都能找到工作。

  他说,就业不是太大的问题,但是结构性差异存在。“家政服务行业也面临招工难,农村年轻的女孩子不愿做家政,现在都是"4050"人员在做。而城里的孩子也不愿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