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中广核42亿入主大连国际 借混改建A股首家上市平台

  • 发布时间:2016-03-08 07:26:3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3月7日,大连国际(000881,SZ)正式发布了重组报告书,拟以8.77元/股非公开发行合计4.79亿股,作价42亿元收购中国广核集团旗下的中广核核技术公司等交易对方持有的7家公司股权;并拟以10.46元/股向中广核核技术、国合集团等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28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交易完成后,中广核集团将成为该公司新的实际控制人,大连国际主业也将从远洋运输转型至非动力核技术产业。

  从这7家标的公司的资产评估来看,除了一家采用资产基础法评估外,其余6家均采用收益法,且迅速实现了资产增值。其中,高新核材增值额为16.85亿元,增值率高达642.04%,为此次标的资产中增值率最高的企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对中广核而言,除了坐拥三个H股上市平台外,也将借此打造其首个A股上市平台。

  标的变身央企估值大增

  此次发行股份购买的标的分别为:高新核材100%股权、中科海维100%股权、中广核达胜100%股权、深圳沃尔100%股权、中广核俊尔49%股权、苏州特威45%股权、湖北拓普35%股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7家标的公司中大部分“出身”为民企,后被中广核收购,而从标的资产评估来看,除了深圳沃尔采用资产基础法评估外,其余6家均采用收益法,且迅速实现了资产增值。

  以高新核材为例,其成立于2007年9月,原名为江苏德尔泰投资有限公司,由苏州德尔福商贸有限公司、丁建宏、单永东、张定乐、吴凤亚共同出资,2013年12月,中广核(北京)核技术应用有限公司通过与江苏德尔泰投资有限公司签订的股权转让协议,由中广核(北京)核技术应用有限公司出资1748.57万元,持有德尔泰投资48.571%股权,再增资后出资额变为2262.857万元,持有德尔泰投资55%股权。

  根据中水致远对高新核材的资产评估,其账面净资产为2.624亿元,采用收益法评估定价为19.47亿元,增值额为16.85亿元,增值率高达642.04%,为此次标的资产中增值率最高的企业。

  此外,中科海维、中广核达胜、深圳沃尔、中广核俊尔、苏州特威、湖北拓普在此次评估中增值额分别为1.02亿元、7.2亿元、42.29万元、11.53亿元、1.82亿元、1.78亿元,增值率分别为103.63%、237.53%、1.25%、251.56%、481.23%、142.49%。

  对于标的资产估值暴增的原因,大连国际在公告中称,主要采用了收益法的评估值作为评估结论,标的公司生产经营规模增大,预测未来销售收入增加所致;而对于深圳沃尔采用资产基础法,是因为考虑到深圳沃尔市场开拓尚未成熟,客户单一,未来年度收益与风险难以可靠估计,相比较而言,资产基础法的评估结论具有更好的可靠性和说服力。

  值得注意的是,中广核核技术承诺,2016年至2018年,除深圳沃尔以外其余六家目标公司每年度经审计的合并报表的净利润合计数分别不低于3.01亿元、3.81亿元、4.73亿元。

  或成为国资改革样本

  2月25日,国务院国资委等联合召开发布会对外披露,决定开展国企改革“十项改革试点”,其中提到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国有资本投资公司通过开展投资融资等,投资和发展国民经济重要行业,国有资本运营公司通过股权运作等方式,投资、持有和运营国有股权,而中广核重组大连国际,或能成为国资改革的又一典型案例。

  早在2014年,中广核便成立了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按照分板块、差异化的原则,聚焦在市场化机制、现代企业制度、职业经理人制度和混合所有制等四个方面推进改革。大连国际在交易完成后,将实现国有资本和非国有企业的股权融合,促进资源的有效整合,顺应国家发展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趋势。

  根据重组报告书,大连国际将成为第一个核技术应用领域的A股上市公司,中广核核技术将成为控股股东并获得控制权,中广核集团将成为实际控制人。大连国际将以核技术应用为旗帜,力争在“十三五”期间取得跨越式发展,实现“全球核技术应用领跑者”的发展愿景。

  据披露,大连国际将从加速器业务、高新材料业务、辐射加工业务三大领域进一步提升企业竞争力,以促进业务转型。

  一位核电业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核技术分为核武器技术、核能技术和民用非动力核技术,其中民用非动力核技术和老百姓生活最为密切,在医学、农业、环境保护领域均有广泛应用。

  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宋智晨表示,民用非核动力核技术可从事辐射加工、辐射聚合、辐射交联、材料的辐射改性等相关产品,还运用于大功率电子加速器、高能工业CT、放射性同位素生产装置及同位素制品等项目。

  “核技术应用产业是中广核集团的战略性拓展业务,并在国内市场已有布局,接下来还要积极推动核仪器仪表、核医学等储备业务。”上述核电业内人士表示。

  截至目前,中广核旗下已有三大H股上市平台,分别是专注核电业务的中广核电力(01816,HK),专注新能源业务的中广核新能源(01811,HK),专注铀矿等核燃料业务的中广核矿业(01164,HK),加上此次将民用非核动力资产注入大连国际后,四大资本运作平台已经成形。

  另有核电人士告诉记者,除了前述提到的几大业务外,中广核还有金融、能源利用、能源服务等战略性拓展业务,从目前各大核电央企的资本运作步伐来看,未来不排除这些业务领域里再出现新的A股平台。

中广核技(000881)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