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内外环境出现积极变化 A股迎来“两会”布局时间

  • 发布时间:2016-02-15 01:32:55  来源:新华网  作者:汤亚平  责任编辑:张少雷

  春节休市期间,欧美、日本股市一片惨跌,许多人对节后A股开盘走势捏把汗。但有分析人士认为不必恐慌,春节过后,中国将迎来举世瞩目的重要会议,按照过往股市走势看,A股2月上涨概率为73%,3月上涨概率在62%。由此观之,虽然今年1月开局不利,但接下来春季行情仍值得期待。

  投资者眼前最担心的是,外围市场暴跌,A股节后开盘是否补跌?分析人士认为,准确地看,与其说A股节后补跌,不如说外围股市在A股休市期间补跌。

  2016年的第一个月,沪指暴跌22.65%,A股诞生26年来开年最差纪录、8年以来最大跌幅,单月跌幅历史上排第六。同期,标普500指数下跌5.1%,欧洲股市下跌逾6%,日本股市下跌超7%,虽然同样惨淡,但远低于A股跌幅。

  A股市场相比最高点已经接近“腰斩”,恐慌情绪已经得到较大的释放,而外围股市相比此前牛市的最高点仅普遍下跌了20%左右。过去几年中,在宽松货币政策的刺激下,各国经济虽低迷但股市却一片繁荣,例如日本股市涨了一倍,德国股市也涨了一倍。因此,外围市场补跌后有利于A股企稳反弹。换一个角度看,A股休市期间,欧美、日本股市普遍下跌,表明全球股市下跌的“责任”不在中国。相反,在A股开市前,外围股市在上周五总算见到些许阳光,神奇般结束了连续数日跌势,表明国际投资人对A股节后走势寄予希望。

  进一步分析来看,此次外围股市危机主要来自于金融股。瑞士信贷银行一周暴跌18%,股价已经创下了24年的新低;德意志银行一周跌幅约8%,已经创下了次贷危机以来新低;其他欧洲银行也是狂跌,一泻到底,创下了上次危机以来的新低。

  而A股市场的支撑恰恰来自于金融股。A股有16家上市银行,在央行强有力的支持下,A股的上市银行不可能发生类似欧美银行业的危急情况。而且银行股目前是深沪股市市盈率、市净率最低的蓝筹股板块,在国际市场的金融股中也具有估值优势。

  此外,近期A股市场内外环境出现了一些积极变化:一是各国经济再次出现量化宽松苗头,美国加息至少推迟至2016年之后,欧洲、日本实施负利率政策;二是美元指数连续一周暴跌,人民币汇率迎来可喜的稳定环境,春节期间,离岸人民币大涨至6.53附近,与在岸人民币出现罕见的倒挂,显示美元指数大幅回落导致人民币短期贬值压力下降;三是国内有色产品价格上涨,房地产市场迎来首付比例降低等一系列利好,从大环境上给A股走稳提供了条件。

  步入2016年,一揽子稳增长的政策仍将集中发力。国务院批准“11+6+3+1”计划将进入实施阶段,即国家发改委牵头的11个投资工程包,6大消费工程,国家3大战略——“一带一路”战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长江经济带建设,“1”则是国际产能合作。2016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0多万亿元,将主要通过投融资体制改革,通过特许经营、PPP模式来吸引社会投资,非常值得关注。

  分析人士认为,2月开始A股进入“两会”前的维稳时期,对于行情的企稳回升有一定的助推作用。“两会”期间,将出台“十三五规划”,对所涉及的相关板块和热点有一个刺激作用。春节后一个月,市场活跃度将会明显增加,一些政策扶持行业和主题可能走出较好的行情。技术上,股指已成功站上10日均线,基本摆脱前期下跌趋势,为A股延续反弹创造了条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