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股民学校 > 正文

字号:  

“90后”股民亏损后更敬畏市场

  • 发布时间:2016-02-15 01:30:2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杜雨萌  责任编辑:李乔宇

  主持人左永刚:猴年来到,记者回家过年不忘捕捉新气象。今年春节,除了买房、炒股,国民算起了生二胎的成本,闹起了“互联网+”那些事,养殖户也有了猴年心事。

  老股民颜先生称,亏损的主要原因是补仓的时候总以为股市到底了

  猴年来到,经历了2015年A股市场震荡的洗礼之后,股民们甚是期待猴年行情。

  “现在回想去年的股市行情,仍心有余悸。”去年年初刚入市的“90后”股民陈同学向《证券日报》记者坦言,“行情好的时候,我这种刚入市的股民都能盈利,就像天上掉馅饼似的。但后来随着市场的巨幅震荡,不仅前期获利资金全部回吐,入市本金也在反复操作中亏损接近一半。”

  不仅如此,2016年1月份市场持续下跌,更是让这位“90后”股民敬畏市场。陈同学告诉记者,“我现在基本算是空仓了,如果2月份行情还是不稳定,我可能会继续空仓。”

  如果说新股民是因为刚入市没有经验而亏损的话,那么很大一部分老股民则是栽在了持续补跌中。

  一位全职在家炒股10余年时间的颜先生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原本我只买银行股,随着去年创业板股票一飞冲天,受盈利诱惑,我也加仓了创业板股票。前期行情确实很好,但与惨淡的后市相比,却犹如黄粱一梦。”

  颜先生称,“造成亏损的主要原因是陆续接盘跌停板创业板股票,补仓的时候总以为股市到底了,但第二天的全线跌停让我明白,这才刚刚开始。”

  就这样,在连续接盘三个跌停板之后,不仅亏损数额在持续加大,颜先生的可用余额也几乎所剩无几。但与新股民陈同学不同的是,颜先生毕竟在股市摸爬滚打了10多年,无论经验还是技术都是经过市场考验的,所以在去年9月份、10月份的一波“红包”行情中,几乎已经全部回本。但让颜先生没想到的是,今年年初仅仅运行四天的熔断机制不仅告吹,在外围因素的主导下,熔断机制助跌造成短暂大跌。

  对此,颜先生认为,熔断机制的实行初衷是好的,但毕竟国情与成熟市场不同,并且一旦触发熔断5%的熔断阈值,散户们一定会在熔断前疯狂逃跑,所以,1月份的大幅下跌有一部分原因可能是熔断机制引发的恐慌情绪造成的。

  然而,对于颜先生的看法,年轻的陈同学却并不这么认为。陈同学表示,“自去年A股市场经历异常波动之后,市场参与者呼吁推出熔断机制,虽然仅仅运行四天而被宣布暂停,但大家也不能将股市的下跌归咎于熔断机制。监管层敢于叫停熔断机制值得称赞。”

  陈同学表示,虽然过去这一年投资亏损惨重,但对市场多了一份敬畏之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