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证监会正研究H股全流通 分流内地新股压力

  • 发布时间:2016-01-26 16:32:02  来源:南宁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航

  内地企业透过H股全流通方式来港上市,停顿多时后酝酿卷土重来,中证监最近明确表示,会研究解决H股全流通问题,预期若落实会有更多内地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透过“小型H股”方式来港上市。不过,业界担心出现“赶鸭仔”情况,令香港股市,特别市场行情向下时,因供应量大增而令市况雪上加霜,直言H股全流通于跌市时属“坏消息”。

  中证监主席肖钢早前在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提到扩大资本市场双向开放,指进一步拓宽境内企业境外上市融资渠道,研究解决H股全流通问题。消息透露,内地投资银行界已获知会有关H股全流通事宜,由于这涉及H股上市事宜,港交所会作相关配合。

  不过,有投行界人士表示,市况好景时,H股全流通可让更多内企来港上市,对香港属好消息,因为会为本港新股市场扩充来源,但现时市况不济,“新股好难卖,未必有人要,股价更可能会愈跌”,直言跌市时H股全流通属“坏消息”。

  所谓H股全流通,是指在港上市的内企所持法人股及国有股,全数转化为H股交易流通。若容许H股全流通,意味内资股可减持,同时上市集资额增加,变相鼓励更多民企来港上市,因为民企规模较细,架构简单,原有股东只有数个,若透过H股全流通方式上市,只等于来港上市时“卖多些股份”,操作简单。

  相反,大型国企要透过H股全流通方式上市会较困难,因为原有股东多,而且涉及国有股减持,有不少复杂技术问题。再者,国企是不可转红筹,同时内地长远希望大型股留在A股上市,故未必会轻易放行。

  业界表示,内地股市大幅波动,但又即将重启A股发行,H股全流通明显是想放行更多内企来港上市,分流内地新股市场压力,以免A股市场受到庞大新股上市压力。

  中证监早于2012年已提出考虑H股全流通,甚至传出先以新股为试点,但一直只闻楼梯响,多家内企计划以H股全流通方式来港上市,最终无法成事,改为普通H股上市。

新股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七一二 43.81 9.99%
2 西菱动力 27.89 4.69%
3 德邦股份 22.51 4.46%
4 原尚股份 29.43 3.88%
5 明阳电路 43.20 3.40%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盈趣科技 81.13 -4.21%
2 华夏航空 37.65 -4.00%
3 润建通信 56.00 -3.16%
4 倍加洁 51.19 -2.88%
5 奥飞数据 75.28 -2.8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