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逾40只个股本月跌幅超四成 钢铁煤炭板块成避风港

  • 发布时间:2016-01-14 02:35: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郑灶金  责任编辑:李乔宇

  2016年以来,A股连续大跌,沪指从3500点之上一路杀跌,昨日跌破3000点,累计跌幅超过16%,创业板指同期跌幅更是达到24%。个股方面,2016年以来,超过2500只个股下跌;其中逾40只个股跌幅超过四成,这些跌幅居前的个股中,创业板股占比达到半数;同期逆市大涨的个股则多是去年底上市的次新股以及煤炭股和钢铁股。

  大盘暴跌之下,市场泥沙俱下。统计显示,本月有40余只个股跌幅超过四成;跌幅超过三成但不足四成的个股则多达800余只,占全部A股数量的近三成;跌幅超过两成但不足三成的个股更是超过1100只。

  创业板指本轮跌幅远大于沪指,个股方面的数据也与此相符。在跌幅超过四成的40余只个股中,创业板个股有22只,占比刚好达到半数;中小板个股占比也达到近三成,可见小盘股在本轮暴跌中跌幅居前。市值方面,上述跌幅超过四成的个股中,最新市值低于百亿元的个股有近40只,占全部跌幅超过四成个股的比例接近九成。

  行业方面,按申万一级行业分类,跌幅超过四成的个股主要集中于三个行业,其中,计算机行业最多,有10只,占比超过两成;另外,电气设备、电子两行业也较多,分别有6只、5只。另外,若仅从上述跌幅超过四成的个股数据来看,则次新股相对抗跌,仅有3只个股是2014年或2015年上市的次新股。

  其中,通达动力本月跌幅达到44.26%,为沪深两市同期跌幅最大的个股。在最近的8个交易日里,该股有4个交易日跌停,三个交易日跌幅超过6%。在连续大跌后,公司周二也释放出利好消息,公司三位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以自有资金通过二级市场增持公司5.14万股,合计耗资逾117万元。

  另外,创业板公司劲拓股份本月以来累计跌幅也达到44%,为两市跌幅第二大的个股。不过,与通达动力不同的是,劲拓股份近日公告,公司两大股东拟通过大宗交易的方式合计减持公司不超过7.08%的股份。另外,劲拓股份预计2015年实现净利润3050万元至3209万元,同比降幅在5%以内。

  上涨个股中,本月有64只个股逆市上涨,不过其中有逾三成个股是去年12月之后上市的次新股,这些个股上市后均连续收出多个一字涨停,虽逆市大涨,但并无可比性。不过,剔除上述次新股后,有多只次新股确实也是逆市上涨,比如凤形股份,该股2016年以来累计上涨近4%。消息面上,公司参与研发的《节材耐磨损钢铁材料制造技术研发与工业应用》获得2015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另外,公司拟设股权投资基金,布局智能制造与工业4.0。另外,温氏股份2016年以来微幅上涨0.02%,表现较为抗跌。

  总体而言,最近抗跌的个股中,以受益于供给侧改革预期的钢铁股、煤炭股为主,上述逾60只逆市上涨的个股中,煤炭、钢铁板块均有近10只个股;潞安环能大同煤业山煤国际等1月份以来涨幅均超过一成;华菱钢铁同期涨幅超过两成,本钢板材新钢股份涨幅均超过一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