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大盘分析 > 正文

字号:  

沪指重回2时代 机构观点现分歧

  • 发布时间:2016-01-14 02:35:30  来源:新华网  作者:梅菀  责任编辑:刘小菲

  昨日A股冲高回落,沪指尾盘急速跳水,失守3000点大关,重新回到“2”时代,也创下了4个多月来的新低;深证成指也再度跌破10000点大关;创业板指跌逾4%,52只创业板个股跌停,占创业板个股总量逾10%。行业板块普跌,仅钢铁板块逆市翻红。机构对于当前的市场的看法整体偏谨慎。

  “我们元旦之前就接近空仓了。”上海名禹资产董事长王益聪告诉证券时报·莲花财经(ID:lianhua-caijing)记者,回过头来看,目前导致此轮下跌的因素还未缓解,现在尚难翻多。

  王益聪认为,年后这轮下跌主要受下面几个因素影响:第一是A股公司、特别是创业板公司估值仍然较高,这是最核心的一个原因;第二是人民币贬值、熔断机制以及大小非解禁等催化因素;第三是节后基金调仓;第四是外部市场行情不佳,内外交织加重了A股的下跌。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1月12日,沪深两融余额已降至1.045万亿,连续第8个交易日出现下跌。1月11日当天融资净卖出额达345.26亿元,成为近4个月以来净流出额最大的交易日。

  “市场情况比较复杂,负面循环因素尚未解开,造成大量私募平仓盘,或者公募频频赎回,场外股权质押也有几百家公司临近平仓线,而市场上存在的非理性因素,可能会加剧下跌情绪,或者扩大跌幅,目前还难以判断A股下方还有多大空间。”王益聪表示。

  据记者测算,新年后的连续大跌,导致在去年以来发生的股权质押中有382只个股的股权质押已经跌破了理论警戒线,涉及质押市值5499.04亿元;同时,还有211只个股的股权质押已跌破理论平仓线,涉及质押市值2880.78亿元。

  研究机构莫尼塔也持有谨慎的观点,他们认为,上证综指3000点是个相对重要的整数关口,预计资金围绕3000点附近可能展开一定时间的拉锯战,在市场期待的外力出现之前估计市场信心难以明显提振。“考虑到人民币贬值的幅度和春节效应,1月下半月可能是一个降准的时间窗口,如果届时仍然没有发生,那么必须对股市更加谨慎。”

  申万宏源分析师则认为,股市处于下降趋势,等待止跌信号。沪深股指新年伊始连续出现调整,目前已经回补了10月初的跳空缺口。短期看,下方的支撑仍是看3000点一线和2850点,前者是去年三季度末曾多次获得支撑的点位,后者是去年8月的阶段性低点。“人民币汇率止跌后,市场会有一定反弹动能,但是投资者信心的恢复或需要更长的时间。操作上,不妨再耐心等待一下。”

  值得注意的是,在市场连续大幅下挫之后,部分机构已经开始翻多。

  国泰君安首席分析师任泽平日前发表观点认为市场已经逐步调整到位,未来将迎重要机遇,“风险是涨出来的,机会是跌出来的。随着A股逐步调整到位、泡沫去化进入尾声,市场正逐步进入正常状态,估值趋于合理,投资者趋于理性,这为资本市场改革迎来重要机遇和时间窗口。”他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