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阚治东离职联创光电 双方曾达成2000万元交易

  • 发布时间:2016-01-14 02:35:23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李雪峰  责任编辑:刘小菲

  履职一年半后,曾经“上海滩证券三猛人”之一的阚治东拟辞去联创光电(600363)独立董事职务,在离职的同时,阚治东作为前独董还与联创光电达成了一项2000万元的交易。

  1月13日,联创光电拟作为有限合伙人投入2000万元自有资金认购上海壹胜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壹胜投资”)份额2000万元,而壹胜投资所募资金将全部用于认购深圳中韩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合伙)(下称“中韩产投基金”)。

  公开资料显示,壹胜投资普通合伙人之一及执行事务合伙人均系上海奇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而后者第一大股东及法定代表人是阚治东,鉴于阚治东系联创光电前独董,故上述交易构成关联交易。除奇成资产之外,阚治东及自然人白颐(阚治东旗下公司之高级副总裁)亦为壹胜投资普通合伙人,联创光电及其他合伙人为有限合伙人。

  按照募资计划,壹胜投资规模约为1.5亿元,全部认购中韩产投基金充当有限合伙人之一,后者基金规模约为1亿美元,其普通合伙人及执行事务合伙人均为深圳市中韩产业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普通合伙)。

  证券时报·莲花财经(lianhuacaijing)记者注意到,中韩产投基金的有限合伙人还包括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及SV Investment Corporation。其中,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是深圳市主要的大型投资企业集团之一,其主要筹建人便是阚治东;而SV Investment Corporation则是韩国最大的从事股权投资和IPO咨询业务的投资集团之一,资产规模约2239亿韩元(约合人民币12.31亿元),2014年2月份曾与迪安诊断尝试合作设立医疗健康产业基金。

  后期,中韩产投基金将集中投资健康、文化娱乐、TMT和消费等领域,投资方式包括战略性股权投资、少数股权投资和项目投资等。在整个项目运作过程中,阚治东及其控制的奇成资产将发挥重要的作用,截至目前,尚无法明确测算联创光电认购壹胜投资所能产生的潜在收益。

  阚治东是证券界传奇人物,2005年之前曾长期任职于申银证券、申银万国证券、南方证券等大型券商,此后阚治东创立了东方现代产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从事股权投资。目前东方现代产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管理团队群星荟萃,上交所首任总经理尉文渊任董事长,阚治东任总裁。

  近年来,阚治东为人相对低调,更是甚少直接出任上市公司高管。2011年1月份,华锐风电高股价上市令阚治东及尉文渊作为华锐风电主要投资人而引人关注,随后华锐风电业绩与股价的双杀又令二人备受争议。

  2014年7月29日,阚治东经提名获选为联创光电独立董事,此事当时曾受热议,有观点认为阚治东正式从幕后走向前台,涉足上市公司经营及治理,颇具信号意义。实际上,早在1997年,阚治东便曾出任大众B股董事,2000年5月份,阚治东出任大众B股独董直至2006年。

  除此之外,阚治东鲜有直接在上市公司履职经历,不过,与在大众B股的任职不同的是,阚治东在联创光电的任职时间仅一年半左右。据联创光电相关表述,阚治东在履职独董期间,积极参与了联创光电的规范运作、对外投资、资本运作等重大事项,并提出了专业及合理化意见。

联创光电(600363)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