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股指维持强势震荡 分级基金“上折潮”重现

  • 发布时间:2015-11-28 08:54: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庭

  华泰证券 楼栋

  11月以来,沪深股指继续保持强势,月初指数出现一波连续上涨之后便呈现横盘强势震荡态势,沪深300指数在10月上涨10.34%之后,本月继续上涨近7%。创业板表现更为突出,基本呈现震荡上行趋势,并在11月26日创出四个月来新高,创业板指数已兵临3000点城下。

  随着市场行情显著回暖,分级基金投资再度掀起热潮。作为市场每轮反弹抢跑的利器,分级基金在二级市场上涨和“上折”潮重现下,似乎有望重演此前疯狂的杠杆牛市景象,也令不少6月股市大跌中受伤的投资者,忘却此前极端市场行情下遭遇的惨烈“下折”噩梦,而再度加入对分级基金的狂热中。

  在月初11月6日,鹏华中证国防指数分级和招商中证全指证券公司指数分级同日触发上折,成为股市大跌以来首批触发上折的分级基金。近日,鹏华基金旗下鹏华中证传媒指数分级基金触发上折,成为股市见底反弹以来第三只上折分级基金。11月25日,鹏华传媒分级基金跟踪的中证传媒指数涨幅为2.33%,而其基础份额前一交易日单位净值已达到1.495元,十分接近基金合同规定的不定期份额折算阀值1.500元,在传媒板块给力大涨之后,鹏华传媒分级轻松触发上折。

  如果股市上涨趋势得到延续,未来还将有更多分级基金触发上折。截至11月25日,交银新能源分级距离上折母基金只需再涨约0.7%便会触发上折。互联网、信息分级距离上折母基金涨幅分别只有1.27%和2.82%。另外,还有7只分级基金距离上折母基金只再涨不足10%。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正逼近上折的分级基金有不少在前期股市大跌中触发下折,投资者一度遭受巨大损失。而在股市触底反弹以来,这些分级基金跟踪的指数又成为反弹先锋,分级B投资者又获得较大超额收益。分级基金“熊市砒霜、牛市蜜糖”产品特点在今年得到最充分体现。

  2015年已进入尾声,从分级基金整体发展情况看,股指在上半年快速上涨之后出现大跌,再到10月以来的逐步回暖,分级基金市场在股市大幅波动环境中艰难发展。早在今年8月,监管层便已明确表示暂停发行和审批新的分级基金。据证监会最新发布的基金募集申请核准进度公示表显示,截至11月25日,共计195只指数分级基金产品发行遭遇“搁浅”,目前并没有明确重新开放发行消息。当前分级基金市场格局已基本稳定,富国基金凭借在分级基金领域的先发优势以及对标的指数的精准选择,以32.49%份额占比稳居首位,分级基金市场三分之一已收入麾下。申万菱信、鹏华、国泰等基金公司位列其后,份额均在10%至13%之间。

  具体到分级基金投资策略,分级A份额方面,尽管价格处于相对高位水平,但由于近期市场行情由短期上涨转为横盘调整,走势不明朗势必对投资者情绪产生一定影响,或将成为近期支撑分级A价格的有利因素。目前十年期AA级企业债到期收益率为5.53%,较一周前已有所回调。投资者可以选择收益率较高的产品介入,建议关注的产品包括创业股A、一带A、医药A等。

  分级B份额方面,由于其行情走势同对应指数的市场表现高度相关,年底存在较高行情可能的高送转、ST主题无对应分级基金标的存在,因此若未来一段时间A股市场无亮点行情显现,则分级B类份额将难以给投资者带来可观回报。因此投资者可适当降低仓位,保证流动性充裕,以便及时捕捉可能出现的个别板块行情,推荐投资者继续关注兼具高杠杆、流动性且暂无下折风险的产品,包括深成指B、券商B级、医药B等。

  母份额方面,近期尽管整体规模稳健上升,但分级产品交易热度有所下降,造成整体套利机会稀缺。目前仅有富国互联、申万中小等少数产品有折价机会,且空间均不到1%,不建议参与。由于分级产品套利机会往往与交易量有相关性,进一步与相关板块热度有关。因此,投资者可以适当关注近期热度较高的传媒、金融等板块。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