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基金漠视投资者教育 招商基金官网栏目一年未更新

  • 发布时间:2015-08-21 08:29:39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叶景  责任编辑:胡爱善

  中国网财经8月21日讯(记者 叶景) 今年来,股市再次经历了暴涨暴跌,受波及的基金业绩也坐上“过山车”,分级基金B类份额400%涨幅的傲人光环在一个月之内彻底崩塌,大批分级B下折更成为不少投资者的噩梦。

  在牛市中,你好我好大家好,但在暴跌市中,问题集中爆发,引发业内集体反思。盲目跟风和贪婪的投资者要为自己的无知承担部分责任,但投资者教育严重缺失以及风险提示不到位的公募基金才也应反省,现实情况却令人担忧,最应担起投资者教育重责的基金公司官方网站近乎集体“隐身”,严重滞后公司产品创新速度。

  前十大公司官方网站仅一家介绍分级基金

  招商基金官网投资者教育信息一年未更新

  基金业协会报告显示,互联网依然是基金个人投资者了解投资信息的最主要方式。虽然进投资者高度依赖互联网渠道,但众多基金公司官方网站显然对投资者教育并不热情,哪怕在分级基金连续经历下折潮之后。

  据中国网财经记者了解,即便分级基金在6月和7月经历重挫,到了8月,也只有基金业协会在通过各种渠道普及分级基金相关知识。亡羊补牢,为时不晚。而最应在承担起责任的公募基金却显得格外“低调”,基金公司的官方网站对投资者教育则更显“冷淡”。

  中国网财经记者在翻阅基金公司官方网站时发现,规模前十大基金公司中,仅分级基金“大户”鹏华基金在其官方网站以图表形式介绍了分级基金认购、申购、配对转换流程、套利案例等投资技巧,而其他规模较大的基金公司均未设置分级基金产品介绍和风险提示相关栏目。鹏华基金不仅设置了相关投资者教育栏目,更是将分级基金单独开设一个栏目,放在官方网站重要位置。

  另一家以分级基金闻名的信诚基金自2014年10月起发布了多条分级基金相关信息,但未设置分级基金专栏,也未以图表等更直观的形式展现。

  对比之下,另一分级基金“大户”招商基金则并未设置分级基金栏目,不仅如此,招商基金官方网站下“基金辞典”栏目已有近一年未更新,其最近一条投资技巧类信息发布时间为2014年9月12日。

  而恰恰是2014年9月至今年5月间,招商基金连发6只分级基金,将公司规模从2014年二季度末的665.1亿元推高至今年二季度末的1789.1元,增长近3倍。在规模暴增的同时,招商基金的投资者教育相关信息却陷入停滞,其对投资者利益的漠视可见一斑。

  此外,天弘基金华夏基金嘉实基金易方达基金工银瑞信基金富国基金汇添富基金中银基金南方基金等官网的投资者教育栏目均为比较原始的基金简介、投资技巧、网上交易流程等栏目信息,未设置分级基金相关栏目。

  基金官网投资者教育内容严重滞后于产品创新速度

  近几年来,公募基金是金融业内最热衷于产品创新的行业,从黄金主题QDII、黄金ETF、短期理财基金、场内货基再到如今的分级基金、沪港通基金、主题基金,众多创新产品让投资者眼花缭乱,但是中国网财经记者发现,直至今日,多数基金公司官方网站投资者教育内容依然停留在2009年之前的状态,其内容与新产品相比,明显处于两个“维度”。

  以招商基金官方网站为例,其投资者教育页面下投资技巧栏目,多为“股票基金组合投资有哪些优势”、“ 年轻人可积极参与股票基金投资”、“ 大学生理财:不妨从基金开始”、“基民应做五门功课”等基金投资基础知识,而招商基金作为分级基金“大户”,分级基金、沪港通、T+0基金等新名词却在其投资者教育栏目中不见踪影。

  工银瑞信基金官方网站内容与招商基金大致相同,不过工银瑞信基金在其“投教基地”栏目中新加了“深交所:分级基金向下不定期折算问与答”、“ 上交所投教-----杠杆下的投资者众生相”、“ 香港股票市场及沪港通知识简介”等内容并加红置顶。

  天弘基金、华夏基金、嘉实基金、易方达基金等规模较大基金公司官网也大多与招商基金官网投资者教育内容相同,推送公司新产品和主打产品成为官方网站首要任务,相关基金知识普及被公募基金官网集体忽视。

  多数基民看不懂基金公告 期待简单、快乐学基金

  中国网财经记者发现,当前基金公司官网投资者教育栏目内,投资者教育类信息多与招商基金官网内“ 年轻人可积极参与股票基金投资”等信息雷同,此类文章多年来充斥各大媒体,投资者早已视觉疲劳,从现实来看,多数投资者早已不是投资“小白”,此类信息对投资者产生的影响也微乎其微,投资者更需要专业、系统的投资指导。

  基金业协会发布报告显示,基金个人投资者购买基金前是否阅读招募说明书,多达74%的基金投资者不会看或者不知道看什么,投资者因此对购买的基金不太了解或者根本不了解,直接导致今年6月来部分投资者买入已触发下折分级基金B份额,造成巨亏。

  直观、易懂的投资者教育相关信息因此成为基金投资者最大需求。中国网财经记者将鹏华基金制作的图解分级基金发给了一位朋友,这位朋友称自己研究了许久,图表形式比基金公告更通俗易懂,但是依然有很多不明白的地方。记者的这位朋友在广告行业工作,他认为以动漫形式制作成小视频效果会更好,图表加语音讲解更能迎合基金投资者的需求,未来简单、快乐学基金才应该是主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