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基金 > 2015年分级基金 > 正文

字号:  

分级基金应设投资者准入门槛

  • 发布时间:2015-07-31 09:5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除了融资客之外,分级基金B份额的持有者6月以来也遭遇较大杠杆投资风险。近日,多只分级基金存在下折风险,可能使持有者损失惨重。

  分级基金起步于2007年大牛市,2010年之后有了快速发展。2014年以来,在发行行业分级基金的带动下,分级基金资产规模与影响力迅猛上升。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底,已上市交易的81只股票型分级基金A、B子份额规模合计2268亿份,比4月底的1615亿份猛增653亿份,单月增幅达40.44%。牛市暴涨行情一度使分级基金B份额风光无限,赚钱效应相当诱人。例如,5月份,上证指数创业板指累计涨幅分别为3.83%、23.97%,而军工B和医药B累计涨幅分别高达84.96%、40.46%。

  作为一种结构型产品,分级基金的母基金下分设A、B份额。深交所7月29日发表的知识普及文章称,分级基金的实质是B份额通过向A份额“借钱”投资于母基金,支付给A份额利息,从而获得杠杆效应。换言之,当股市上涨时,分级基金B份额有望获得更高回报,单日净值增长超过10%不稀奇。可当股市暴跌时,杠杆投资的“双刃剑”风险充分体现,很可能出现连续多日净值损失超过10%。以军工B为例,7月1日至8日的6个交易日,单位净值分别减少10.50%、13.46%、14.0%、12.27%、18.56%、14.83%。由此,分级基金B份额在二级市场连遭跌停,投资损失大于普通的股票投资。6月15日至7月8日,上证指数累计下跌32.11%,而军工B、房地产B、医药B、一带B等累计跌幅分别达58.74%、59.61%、54.84%、62.40%。

  分级基金B份额的另一大风险,表现为净值大幅下滑后的下折风险。按分级基金的设计,当B份额净值低于某一阈值(目前大部分股票型分级基金的下折算阈值设置为0.250元)时,将触发向下不定期折算。折算后,A份额、B份额和母基金份额的基金份额净值将均被调整为1元,调整后的A份额和B份额按初始份额配比保留,A份额配对后的剩余部分将转换为母基金场内份额,分配给A份额投资者。由此,带来的风险问题是,若下折前B份额的价格相对净值存在大幅溢价,下折将使价格与净值之间的溢价空间被抹平,价格可能出现较大幅度调整。例如,一带B因7月28日净值为0.239元而触发下折,其当日收盘价则为0.406元。

  过去一个半月以来,分级基金的杠杆风险与下折风险充分暴露。杠杆特性使分级基金交易的波动性极大,有时一天之内在涨停与跌停间“过山车”。市场人士认为,应该加强投资者教育,避免盲目投资,特别是防止不知情者踩中分级基金下折“地雷”。

  可问题在于,A股市场投资者以散户为主,单纯的风险教育恐怕很难真正做到知识普及与信息对称,也难以改变投资的盲目性与投机性。既然分级基金B份额的投资具有杠杆特性,就应该实施投资者适当性管理,避免低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盲目参与。

  分级基金交易目前没有任何投资门槛,也不用签署特别的风险揭示书。多数分级基金B份额低于1元的交易价格,意味着其投资门槛实际比股票交易还要低。相比之下,ST股票买卖需要签署风险揭示书,创业板实行投资者适当性管理,融资融券设置了50万元的资产门槛,股指期货开户还要求通过知识测试关。具有杠杆风险的分级基金若继续不设交易门槛,不利于投资者权益保护,也容易助长个别投资者的赌性。

  濒临下折的分级基金B份额存在高溢价,与参与者盲目买入及博取短线差价有很大关系。实施投资者适当性管理,有望使分级基金的交易更为理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