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科创板获批拟年内开板

  • 发布时间:2015-11-23 02:10:26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陈娟娟

  新三板挂牌公司年内突破4000家,已经热到烫手,备受市场关注的新四板(科创板)也呼之欲出。市场周末传出,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股交中心)的科技创新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已于11月20日正式获批,并拟于年内开板。但截止到记者昨晚发稿,股交中心尚未对此作出回应。

  上周五证监会刚刚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了当前发展全国股转系统的总体要求,以此来加快推进全国股转系统的快速发展。新三板再迎发展新契机。昨天晚间,市场传出,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股交中心)的科技创新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又称新四板)已于11月20日正式获批,并拟于年内开板,今年年底前将推出首批挂牌企业。

  据了解,上海股交中心和新三板都属于证券场外交易市场,它们与交易所市场通过转板机制建立起企业在不同层次市场之间的流动,构成我国的多层次资本市场。而交易所市场属于场内市场,由主板、中小板、创业板构成。

  从市场定位来看,新三板推出初期,仅面向中关村科技园区的高新技术企业,目前已经成为全国性的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股权交易平台,主要针对的是中小微型企业。而科创板则面向尚未进入成熟期但具有成长潜力的企业。在投资者方面,科创板将探索建立与股权投资机构良性互动机制,建设成为由专业投资机构参与的市场板块,投资者初期限定为具备风险识别能力的天使投资、风险投资等专业机构。

  另据了解,科创板刚开板主要以“本邦菜”为主,首批挂牌企业来自张江高科技园区。目前科创板已储备50多家企业。

  事实上,关于科创板推出的时间表已经经历过多次变更,从今年的5月、到今年国庆前夕,再到今年年底。早在今年5月,上海发布关于加快推进科创中心建设22条意见中就明确表示,争取在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设立科技创新专板,支持中小型科技创新创业企业挂牌。

  >>链接

  上海股交中心

  经上海市人民政府授权成立,致力于与中国证监会监管的证券市场实现对接,除为挂牌公司提供定向增资、重组购并、股份转让、价值挖掘、营销宣传等服务外,还对挂牌公司规范运作、信息披露等市场行为予以监管,努力为挂牌公司实现转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上市发挥培育、辅导和促进作用。

  新三板

  板块定位:中小微企业

  推出主体: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证券场外交易市场)

  上市机制:备案制

  科创板

  板块定位:尚未进入成熟期,但具有增长潜力的中小企业

  推出主体: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证券场外交易市场)

  上市机制:注册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