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IPO小步慢走:发审委较真信披

  • 发布时间:2015-11-23 01:29:34  来源:金陵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陈娟娟

  11月6日,证监会正式宣布将重启IPO,此前暂缓发行的28家公司按现行制度恢复发行。紧接着,证监会官网一次性预披露85家公司招股说明书,刷新了今年以来单次IPO预披露家数的纪录。

  然而在过去的一周时间中,证监会只安排了一场发审会,且仅有一家新股公司过会。沪上一位从事IPO审计的注册会计师向《金证券》记者直言,“发行节奏缓慢,体现出监管层小心试探的意图,排队企业还是得乖乖等着。”

  排队企业逼近700家

  85家企业预披露,将IPO“堰塞湖”的水位大幅上升。据证监会公布的最新一期数据,证监会受理首发企业达682家,其中已过会47家,未过会635家。和IPO暂停之前相比,排队企业数量增加了75家。

  “上一轮IPO暂停之前,2012年左右,拟上市公司数量突破800家。即使是财务核查之后,排队企业也有600家左右。所以目前的水位算是正常水平,不算最高。”前述注册会计师如是评价。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虽然上述85家企业预披露时间都是在11月13日,但企业报送申报稿时间却从7月初开始,一直到11月。据了解,按照相关规则,证监会发行部在正式受理企业的首发申请后,就会按程序安排预先披露。一般来说,在受理首发申请材料后两周内,企业的招股说明书(申报稿)就会“亮相”证监会网站。

  这也意味着,上述85份集中披露的招股说明书,实际上是过去几个月累积的材料,并非突击而来。

  中信建投一位保代告诉《金证券》记者,他现在手上压着好几个项目,都在辅导期内,正准备申报IPO材料。“我们建议客户根据自己企业情况安排申报。反正现在报了也是轮不到。”这位保代表示,即便是按照IPO暂停前的发行速度,一个月发行40家计算,消化600多家排队企业也需要一年多的时间。

  发审委较真死抠信披

  伴随着IPO重启,“堰塞湖”水位的抬升,监管层如何安排IPO发行节奏,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11月18日,2015年第187次主板发审会召开,山东天鹅棉业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天鹅棉业”)获通过。作为IPO重启后首家闯关的“独苗”,此间发审委的举动格外引人关注。

  值得一提的是,证监会详细披露了在此次发审会中提出的问题。据悉,发审委会议提出了包括股份制改造、客户分布情况、财务内控制度、IPO募投项目市场消化风险等八大细节问题。

  “披露这么细,这在以前是从来没有过的。”前述保代对《金证券》记者表示。也有机构人士分析,证监会加强信息披露是意料之中的事情。证监会近日公布的IPO政策征求意见稿中,就明显加强了信息披露的要求,这是要向注册制过渡的前奏。

  年内IPO节奏小步慢走

  虽然IPO重启,但从目前监管层透露的信息来看,年内发行节奏不会大幅提速。

  证监会的发审节奏显示,上周仅安排了四家公司上会。其中,天鹅棉业和四川天味食品18日上会,第一创业和北京恒泰实达20日首发上会。不过,四川天味食品因为“尚有相关事项需要进一步落实”,在上会前夜被临时叫停。

  而在IPO暂缓之前的5月、6月和7月初,一直保持着一周13家以上企业闯关的节奏。甚至一度上演单日12家企业集体上会的“盛况”。

  有分析人士对《金证券》记者表示,从IPO审核流程上来看,预披露仅仅是“第一步”,接下来将依次进入反馈会、见面会、初审会,以及最后的发审会和核准发行这些环节。也就是说,如果某个阶段发审会突然加速的话,那么新股发行速度也有加快的可能。从目前监管层的发审安排来看,年内发行节奏将是小步慢走。

  安永大中华区战略性高增长市场主管合伙人何兆烽对外表示,目前新股发行有一些尝试的目的,所以后面发行的速度来讲,要看前面28家的情况。先期发行10家,剩下的18家可能在年底之前发行。他表示从证监会透露出来的信息来看,今年内新股发行数量就是28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