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两股民操纵暴风科技等14只股票 证监会罚4696万

  • 发布时间:2015-09-12 03:10:11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朱宝琛  责任编辑:胡爱善

   《证券日报》记者9月11日获悉,日前,证监会对马信琪涉嫌操纵“暴风科技”股票价格和孙国栋涉嫌操纵“全通教育”、“中科金财”、“如意集团”、“西部证券”、“开元仪器”、“奋达科技”、“鼎捷软件”、“暴风科技”、“雷曼股份”、“深圳华强”、“仙坛股份”、“新宁物流”和“银之杰”等13只股票价格两案调查、审理完毕。

  “上述两起案件已进入告知听证程序。”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介绍。

  他同时介绍,两案的操作手法均是通过虚假申报等方法影响相应股票价格,并快速反向卖出获利。其中,马信琪在2015年7月31日多次大笔申报买入后快速撤单,以不成交或少量成交的方式拉抬“暴风科技”股价,随后快速反向卖出之前持有的部分股票获利。孙国栋在2014年12月至2015年5月期间,在开盘集合竞价阶段、连续竞价阶段、尾市阶段通过虚假申报、连续申报抬高股价等方式影响“全通教育”等前述13只股票价格,并于当日或次日反向卖出获利。

  马信琪和孙国栋的上述行为违反了《证券法》第七十七条第一款第(四)项的规定。

  邓舸表示,根据当事人的违法事实、性质、情节与社会危害程度,依据《证券法》第二百零三条的规定,证监会拟对马信琪和孙国栋分别作出如下行政处罚:没收马信琪违法所得441169.11元,并处以1323507.33元罚款;没收孙国栋违法所得11298908.14元,并处以33896724.42元罚款。两者合计约4696万元。

  他同时表示,证券期货市场功能的有效发挥有赖于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操纵市场行为通过不正当手段,营造虚假的市场供求关系和证券期货价格,误导投资者的投资决策,既扭曲了市场价格形成机制,破坏了市场秩序,又损害了投资者的利益。我国法律法规严格禁止各种形式的操纵证券期货市场行为,证监会一经查实认定,将迅速依法严厉打击。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证监会对违法违规行为加大处罚力度,表明了稳定市场的决心,证券市场的稳定是可以期待的。

  “操纵股票价格会扰乱证券市场秩序,侵害投资者合法权益,具有严重的危害性,证监会此项监管行动是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和维护市场秩序的有力之举。”财富证券赵欢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他同时表示,通过监管部门的密切配合执行,随着证券市场法律法规的不断健全,任何违法行为必将无处遁形,一个更加透明、成熟的市场将可期待。

暴风集团(300431)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