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用正念与自己和谐相处

  • 发布时间:2015-09-12 01:56:32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彭忠富

  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生好时节。在当下社会,日常生活中的“闲事”不胜枚举,例如股票下跌、工作不顺等,因而“人生好时节”总是与我们若即若离。这些来自生活或工作的压力让我们成天疲于奔命,郁郁寡欢。我们是否可以让自己的脚步慢下来,看看身边的春花秋月,听听四季的蝉鸣鸟啼,从而让身心得到短暂的休养生息?其实生活就是一场修行,禅宗早就给我们提供了禅定等修身养性的法门。

  美国人乔·卡巴金博士吸收了禅修、瑜伽等东方文化的精华,将其与西方文化相融合,开创出独特的正念疗法,帮助现代人实现自愈。至今,正念减压课程已成美国医疗体系内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庞大的减压课程。

  卡巴乔在《正念:此刻是一枝花》这本书中指出,正念是保持清醒的能力,是全身心的存在和澄澈视物的能力,是我们与生俱来的能力。

  正念意味着以一种特殊的方式集中注意力:有意识地、不予批判地专注当下。这种专注使我们对当下的现实更自觉、更清明、更接纳。它使我们清醒地认识到一个事实:我们的生命只在一个又一个当下中展开。正念所倡导的人生态度,是专注、接纳、信任和耐心,是体验生命本身的富足和美好。这种简单的人生态度,正是我们这个日益复杂和功利时代的稀缺品。在这苦乐交融的人生中,怎么珍惜当下,怎么删繁就简,怎么与自己相处,怎么投入地生活,正念说的,其实是我们生来就懂却逐渐忘却的东西。

  每天都抽出一些时间,沉浸在寂静中,审视内心,我们会触摸到内心中最真实、最可靠而又最容易被忽略、被荒疏的东西。面对外部世界的各种拉扯,如果能全神贯注于自身,哪怕只短短一刻,不去他处另作它事或设法取悦自己,那么无论身处何处,我们时刻都能自在,都能对一切心平气和。专注是正念修习的核心所在,它意味着清醒,意味着知道自己在做什么。你的心灵有多平静稳定,你的正念就会有多强大。如果心灵失去了平静,那么正念之镜就会像洋面一样波涛汹涌。如果这样,它就无法准确地反映事物了。

  本书首先讲了从事或深化正念修习应遵循的基本原则和背景情况,其次探讨与正式的冥想修习相关的基本知识。正式的练习指的是在特定的时间段里,有意识地停下其他一切活动,用某些特定方法专注地进行正念和专注力的培养。最后是正念的各种运用及其前景。这三个部分中,有些章节结尾处附有清晰可行的建议,这些建议既针对正式的正念修习,也适用于非正式的正念修习,如法炮制,将对我们理解及实践正念疗法大有裨益。

  正念的实质在于为了休息以及拥抱到来的那一刻,无论这到来的一刻是快乐还是悲伤、好还是坏、尚可还是不堪。然后,感受它,因为它就是当下。带着这种态度,生活本身就成了一场修行。正念是一个有深刻哲学、美学、伦理学底蕴的神奇概念,背后有物理之大真,人情之大善,天地之大美。让我们拥抱穿越抑郁的正念之道,收获疗愈与觉醒,将生活与健康、幸福相伴吧。

  书名:《正念:此刻是一枝花》

  作者:乔·卡巴金

  出版社:机械工业出版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