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高频交易 华尔街的“坏孩子”

  • 发布时间:2015-09-12 01:56:32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史爱军

  2015年是金融史上一个可圈可点的年份,每天都有很多交易事件和故事发生着。迈克尔·刘易斯的《高频交易员》展示了华尔街高频交易的故事、背景及细节。虽然书中只用几个简单的故事,描述了几个公司在高频交易中的幕前幕后,但我们由此可以窥见整个华尔街乃至全球金融市场高频交易的全貌。

  高频交易无疑是现代交易技术的产物,没有技术支持不会演绎到这种专业的程度,它集中体现了交易的快速特点。从迈克尔·刘易斯在书里的描述中,可以清晰地了解到高频交易与早期的手工、人工报单相比速度不知快了多少倍。正是现在电子交易的快捷方便给电子交易技术的发展提供了发芽的土壤。今天电子交易系统的快速方便让我们都能享受到金融市场高频交易的某些技术好处。

  《高频交易员:华尔街的速度游戏》细致解析了华尔街金融市场中高频交易适用的三个条件。

  一是以当日交易为主,超短线操作。华尔街各大投行一般当日盘中以时差与报单价格差两个要素为依据。原因是华尔街各大投行资金云集,市场利率极低,高频交易只要同时捕捉到这两个要素就可以操作,获取利润,大资金小差价就可以是笔大回报,当天无风险兑现锁定利润。

  二是“暗池”软件,这是一种数据后台服务器搜索软件,能够及时从全美各大交易所海量交易数据中提供可筛选的目标报单。华尔街大银行和公司为备战高频交易都有自己专门定制的交易系统和软件,可见“暗池”软件是各大投行从事高频交易的利器。

  三是短暂的交易时差,就是参与高频交易的公司必须有快速的数据通道能比交易对手提前几毫秒,或者几秒,完成交易。

  从高频交易的以上几个特点可以看出高频交易是有条件的交易,而且“暗池”软件是见不得阳光的东西。高盛在华尔街的高频交易事件是个悲剧。因为,速度可以有,利润可以有,但不能没有交易的边界。

  高频交易本是交易的一种方式,然而在华尔街高频交易因“恶意”交易而成为“坏孩子”,无论“暗池”软件还是类似的第三方接入软件,都是高频交易技术本身的悲哀。高频交易的高速度要求是大众的需求而不是某些利益集团的需求,所以加强与防范类似的“暗池”软件死灰复燃是一项长期的任务。

  书名:《高频交易员》

  作者:迈克尔·刘易斯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