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证金公司亮出1.3万亿弹药库 交割日多方大胜归来

  • 发布时间:2015-07-18 07:58:1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林司楠  责任编辑:田燕

  昨日是沪深300股指期货(IF1507)、上证50(IH1507)股指期货以及中证500(IC1507)股指期货三大期货合约的交割日。按照交易所的规定,最后交易日涨跌停板幅度为上一交易日结算价的±20%。因此,昨天也被视为多空双方主力资金对决的“决战日”。不过从盘面来看,预期中的多空决战并未发生,当日三大期货合约均完成平稳交割。反倒是现货市场,A股三大主要股指均实现大幅上涨,沪指上涨3.51%,逼近4000点整数关口。

  决战提前上演 多头早有胜算

  6月以来的大多数交易日,A股几乎都是以期指下跌开始,股市下跌紧随其后,许多投资者习惯性地紧盯股指期货,将其视为A股涨跌的风向标。由于本周五是期指交割日,市场各方神经紧绷,担心“交割日魔咒”再度显灵。

  所谓“交割日魔咒”指的是,在股指期货最后交易日,无论是多头持仓,还是空头持仓,如果在最后交易日前不进行反向平仓操作,则未平仓头寸都必须进行交割。因此在最后交割日,股指期货的交割情况将引发大量资金涌入股市,并导致股指大幅震荡。

  不过,从昨日的三大期货合约交割来看,期指移仓对A股的影响并没有预期那么大。在中金所的强力限制下,三大股指期货持仓量和交易量大幅缩水,尤其在7月交割合约上,中证500和沪深300期指的持仓量都已经降低到不足平常水平的十分之一,所谓的“资金对决的主战场”已经失去了实际意义。

  为应对期指交割日,中金所提前做足了准备,要求会员上报当月持仓客户具体情况。期货公司一般会要求客户降低仓位,同时,中金所近期限制措施下,开仓的难度也在加大。两个星期以来,无论是沪深300期指还是中证500期指,即将交割的7月合约持仓量持续下降,总持仓量也在明显减少,显现多空阵营部分力量在离场,换场再战的可能性也在下降。

  通过期指做空的可能性减小

  昨日,三大主要期货合约均实现平稳交割。但是,前期A股的持续暴跌,特别是做空机构利用期指影响股市涨跌,仍然使不少投资者心有余悸。

  “7月平稳交割,做空机构会不会蓄力在8月做空A股呢?”杭州股民姚先生道出了自己的担忧。

  为此,中金所昨日发文指出,当前股指期货做空的形式主要有三种,即套利、套保和投机。其中,套利的操作方式是当期货价格高于现货时,买入现货卖出期货,赚取价差收益;套保的操作一般是先持有现货,当发现市场下跌,来不及抛售现货时,通过卖空股指期货规避现货下跌风险;而对于股指期货投机交易,主要的操作方法是通过判断现货指数的短期走势,来进行股指期货的多空交易。盘中经常可以看到股指期货先于现货下跌,随后现货指数也下跌;如果现货指数没有下跌,做空投机者会迅速反向操作,使得股指期货先于指数上涨。

  关于“机构操纵股指、打压现货市场,并在期指上获利”的手法,实际操作中很难实现。一方面,沪深300、上证50和中证500指数抗操纵性强,即便不考虑法律风险,要想打压沪深300指数,需要付出非常高昂的成本并承担极大的市场风险;另一方面,要操纵市场,必然要试图影响当天的结算价。

  中金所进一步指出,股指期货市场的运行不会左右现货市场的涨跌,经济基本面和资金面才是决定股市的基础因素。

  国家队弹药充足 威慑做空力量

  近期A股之所以能够大幅反弹,与管理层强力的“救市政策”不无关系。昨日,证金公司也秀了一把肌肉,弹药之充足给空方足够的震慑。

  据悉,证金公司获商业银行授信规模约2万亿元,截至7月13日,已有17家商业银行总计借予证金公司近1.3万亿元,其中招商银行提供最多,达到1860亿元;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工商银行交通银行民生银行浦发银行建设银行提供资金规模超1000亿元;邮储银行及其他股份制商业银行均提供了不少资金,证金公司到位资金总额近1.3万亿元。

  在央行表示过将通过多种方式向证金公司流动性提供支持后,商业银行纷纷向证金公司伸出援手。给证金公司拆借资金既有央行背书,又有不错的收益受到商业银行的追捧。此前,证金公司发行800亿元债券更是被一抢而空。而在实际资金投入方面,7月6日证金公司便开始入场大举买入蓝筹股。当天的交易公开信息显示,“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席位上买入了30只蓝筹股共计57亿元。而在7月7日和8日这两个交易日,证金公司动用的资金都在2000亿元以上,合计规模超过4000亿元。

  7月8日收盘后,证金公司又向华夏基金嘉实基金等五家基金公司申购2000亿元主动型基金份额,每家各获得400亿元。有两只基金均于7月13日进行发售,基金募集时间仅为1天,且只通过公司直销渠道进行发售。另据21世纪经济报道报道,证金公司此前承诺分给21家券商的2600亿授信额度已分配完毕。据此粗略测算,上述资金汇总至少在8600亿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