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中科云网危机重重:巨债压顶 孟凯持股面临拍卖

  • 发布时间:2015-07-18 07:46:5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张杰  责任编辑:田燕

  随时都有可能暂停上市的中科云网(002306),正沿着一条不归路越走越远。

  7月17日,中科云网公告称,收到福田法院寄送给控股股东孟凯的《民事裁定书》,孟凯的部分质押股权将遭到拍卖。曾经被誉为餐饮第一股的湘鄂情,自去年转型中科云网后就一蹶不振,ST湘鄂债逾期后,4月份又因未公开重大承诺事项遭遇证交所的公开谴责,此次孟凯的部分质押股权遭到拍卖,是否会成为压倒中科云网退市的最后一根稻草?

  拍卖偿债

  转型后的中科云网正在一步步刷新上市公司的违约纪录。

  7月17日,中科云网公告称, 公司7月15日收到广东省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法院寄送给控股股东孟凯先生的《民事裁定书》,准许拍卖、变卖孟凯先生持有的 18156 万股公司股票,申请执行所得资金优先偿还中信证券,本金47960万元。

  据记者了解,这是今年4月中科云网不履行此前公司公告承诺的事项后,中信证券向福田法院申请依法拍卖、变卖孟凯持有的18156万股公司股票,优先受偿变卖后的所得价款。

  资料显示,2013年12月18日至2014年6月24日,公司控股股东孟凯先生与中信证券签订了《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协议》,协议中约定,孟凯先生先后将其持有的公司股票质押给中信证券,共计18156万股。并且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办理质押登记手续。

  此后,记者了解到,鉴于孟凯于2015年1月5日辞去公司董事长等职务,且被中国证监会[微博]立案调查,中信证券认为孟凯财务恶化,要求孟凯于2015年4月27日提前清偿购回交易款、相应利息、费用。

  然而期满后孟凯未按约赎回,福田法院于2015年5月20日冻结孟凯持有的18156万股公司股票。至此,中信证券向福田法院申请依法拍卖、变卖孟凯持有的18156万股公司股票,优先受偿变卖后的所得价款。

  其实,这并不是孟凯第一次面临股票质押的诉讼。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除福田法院对控股股东持有的 18156 万股公司股票实施冻结、拍卖外,受托管理人广发证券公司债券违约向北京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一中院于今年5月6日冻结了控股股东持有的18156万股公司股票,该案件将于2015年10月13日开庭。

  同时,中科云网对外提示警告称,孟凯先生持有的18156万股公司股票的处置金额能否覆盖上述中信证券融资贷款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另据中科云网披露,公司控股股东孟凯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正在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公司也因涉嫌证券违法违规行为,正在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公司股票存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风险,公司债也存在被暂停上市的风险。

  生产经营全面困境

  “其实,自从ST湘鄂债违约以后,接下来公司所走的每一步基本是在挣扎挽救困局,面对巨额的债务,陷入生产经营全面困境的中科云网的对策就是破罐子破摔。”一位业内人资深人士分析说。

  据公告显示,目前公司酒楼门店共有7家,且“湘鄂情”系列商标处于转让登记阶段,餐饮业务处于持续亏损的状态没有得到根本扭转,酒楼业务、快餐业务仍然处于持续亏损中,团餐业务盈利有限。

  中科云网公告也坦言,目前公司生产经营陷入全面困境,将继续通过转让房产物业以筹集偿债资金和补充流动资金。此外,对于持续亏损的餐饮业务,继续采取关店、终止经营或股权转让方式减少亏损。

  而这一切源于此前公司“ST湘鄂债”4月初出现违约。中科云网当时称,通过大股东财务资助、处置资产、回收应收账款等方式收到偿债资金1.61亿元,但尚存2.41亿元资金缺口,因此无法按时、足额筹集资金用于偿付本期债券应付利息及回售款项。

  据此前中科云网发布的风险提示公告称,公司目前资产负债率为105.37%,无法在付息日4月7日之前筹集到足额资金用于支付“ST湘鄂债”利息及回售款项。并称公司及下属企业其他银行账户可能存在进一步被冻结的风险。

  7月15日,记者查阅中科云网的公告发现,中科云网已于6月1日起暂停上市。同时公司也坦言,公司债券的本息兑付存在巨大缺口。此外,公司应收账款、其他应收款和预付款项等回收困难,存货、商誉、长期待摊费用等资产质量较差,处置进展较为缓慢。

  对此,有接受采访的业内人士分析说,中科云网之所以走到今天如此困境,跟公司此前只顾转型不顾思考如何营收有很大关系,如此逃避,破罐子破摔的态度应对公司的困境,其实离退市已经不太远了。

  其实,从餐饮为主业的湘鄂情转型以互联网科技为主业的中科云网后,此前被业内誉为餐饮一哥的中科云网已经举步艰难,虽然其间曾多次宣布多元化布局互联网科技,但面临巨额的ST湘鄂债压力,最终都打了水漂。

  7月17日,记者致电原湘鄂情董事长孟凯,其此前对外的公开手机号已经停机,而此前中科云网的多位负责人也均未接听记者的电话,截至发稿时,仍未打通对方电话。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