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多空未恋战 期指交割日效应难现

  • 发布时间:2015-07-17 15:01:16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股指期货今日迎来交割日,在近期市场剧烈波动的背景下,此次“交割日魔咒”能否应验备受关注。有分析人士认为,伴随着近日期指持仓量的持续下降和交割合约期现价差的快速缩小,此前市场担心的“交割日多空大战”不大可能出现。

  昨日,股指期货品种全线收涨。沪深300(3997.356, 30.60, 0.77%)、上证50、中证500期指当月合约涨幅分别为4.76%、3.77%和5.32%。现货方面,两市逾1500只股票上涨,逾百只股票涨停,上证指数和深成指分别录得0.46%和1.86%的涨幅。

  基差收敛交割合约难有大幅波动

  前几日三个期指品种1507合约较大幅度贴水的情况昨日出现转折,表现为期货的强劲拉升以及现货的相对平稳。昨日盘后,IF1507、IH1507合约分别较对应的现指升水10.64点、17.75点,对应基差率分别为0.27%和0.65%。IC1507合约昨日盘中一度出现升水,盘后虽然贴水46.96点,对应的基差率为0.62%,但贴水幅度较前一日已大大减小。

  “在交割日到来之际,期现价差出现回归符合我们此前的判断。”宝城期货分析师程小勇对期货日报记者表示。

  按照中金所[微博]的相关规定,期指合约的交割结算价为现货指数最后两小时每五秒钟取样的算术平均价。分析人士称,操纵交割结算价的成本巨大,操纵难度也较大。“由于股指期货实行现金交割,最后交易日期指价格一定会向作为交割结算价的现货价格收敛。”恒泰期货副总经理江明德表示。

  “17日的交割日,期指交割合约价格会进一步向现货靠拢,应该不会出现大幅波动。”上海中期期货分析师王一鸣认为,昨日沪市成交额创2个月以来新低,加上近日的挺市政策,行情大幅涨跌的可能性都不大。在昨日早盘的拉升中,空头认输主动离场,进而抹平了期指的高贴水。

  值得注意的是,期指远月合约昨日虽一度涨幅较大,但之后出现明显回落。“作为现货的先行指标,期货价格反映投资者对未来指数走势的预期。”庸恳资产投研团队的一位人士表示,以中证500期指为例,昨日越是远期合约对现货贴水越多,说明投资者对未来股指走势并不乐观。

  持仓量处历史低位“多空大战”难现

  近几个交易日,期指持仓量总体呈现下降趋势。昨日,沪深300、上证50、中证500期指总持仓量分别较前一日减少了12226手、5555手和1806手。

  “持仓量情况反映市场分歧的大小,一般如果市场分歧较小或者升贴水幅度较小,行情波动就会较小。”王一鸣表示,“多空大战”的基础是持仓量不断增长,而从交割合约目前的持仓看,多空分歧不大。

  昨日,三大期指当月合约大幅减仓,减仓数量超过下月合约的增仓数量。其中,IF1507合约减仓22558手,IF1508合约增仓12647手;IH1507合约减仓8087手,IH1508合约增仓2796手;IC1507合约减仓3751手,IC1508合约增仓1882手。从盘面来看,IF1508、IH1508以及IC1508合约成交和持仓量均大幅超过交割合约,成为主力合约。“这表明交割合约的资金在撤离,市场运行较为正常。”程小勇表示。

  据沪深300期指的历史交易数据,其交割日前一天交割合约持仓量纪录出现在今年的2月16日,达35118手。而第二天期现指数并未出现巨幅波动,其中期指主力合约上涨1.46%,上证指数和深成指分别上涨0.76%和1.06%。

  今年以来,交割日前一天沪深300期指当月合约的持仓量多数为2万多手,而目前IF1507、IH1507、IC1507合约的持仓量分别仅为8908手、4320手和1828手,对应的持仓额分别为107亿、36亿和28亿元,分别仅约为高峰期的7%、6%、5%。多位分析人士认为,此次期指交割将顺利进行,周五多空双方应不会恋战,交割合约最后一天的交易会较为平稳。

  根据中金所发布的相关提示,今日IF1507、IH1507、IC1507合约的涨跌停板幅度为上一交易日结算价的±20%。据一位业内人士介绍,由于存在升贴水,为了防止现货涨跌停板时期货无法收敛,交割日期指的涨跌停板幅度必须大于1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