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英媒:大妈不是中国股市主角 普通散户被高估

  • 发布时间:2015-07-14 07:1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在今年中国股市的暴涨暴跌行情中,有一种普遍看法基本上未受到质疑:股市行情是由大爷大妈这样的投资者驱动的。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7月13日报道,认真考察关于中国股市投资者及其投资额的现有数据之后,会得出不同的结论。散户在所有市场参与者中确实占据了很大的比例,但他们所持股票市值的合计占比很可能仅为5%或更低,另外,绝大多数中国家庭根本不持有股票。

  由中国西南财经大学教授甘梨领衔完成的、备受重视的《中国家庭金融调查报告》显示,2015年第一季度,仅6%的中国家庭持有股票。

  报道说,相比之下,盖洛普(Gallup)今年4月发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55%的美国人表示他们投资股市,不是本人持股、就是配偶持股。

  不可否认,其他数据似乎支持“散户驱动市场”假说。清算所数据显示,在截至6月底的三个月里,股票账户新开户总量达到3800万个,高于2014年全年的900万个。这给人的感觉是,在上涨行情即将见顶之际,有大量散户资金涌入了A股市场。

  然而,一个人可能拥有多个账户。明确的个人市场参与者,数量为9100万,其中只有5100万在6月底时账户里有股票,这个数字仅相当于中国4.43亿个家庭中的11%。

  而且,正如《中国家庭金融调查报告》所显示的,投资股市的中国家庭,真实占比很可能比11%低得多。

  坊间证据显示,想掩盖自身持股的大型投资者常以不同姓名控制多个账户。在2003年的《中国私有化》(Privatizing China)一书中,作者卡尔?沃特(Carl Walter)和侯伟(Fraser Howie)描述了在偏远的西北省份甘肃,4329个股票账户是如何在2001年2月的两天内开立的——在当月的其余日子里,总共才开立了3个账户。

  在所有投资股市的个人投资者中,6月底时有21%的人所持股票的市值低于1万元人民币,69%的人所持股票的市值低于10万元人民币。鉴于可交易A股的总市值为46万亿元人民币,上述事实说明,逾三分之二的投资者所持股票的市值不到A股总市值的5%。

  在“光谱”的另一端,7.14万名投资者——人数占比仅为0.1%——所持股票的市值为1000万元人民币至1亿元人民币,逾4400名投资者所持股票的市值超过1亿元人民币。 尽管登记为“个人”投资者,但这些投资者可绝不是大家以为的业余赌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