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下跌引上市公司"举牌潮" PE巨头欲重构资本版图

  • 发布时间:2015-07-14 07:20:27  来源:东方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在别人恐惧的时候贪婪。”“股神”巴菲特的这句投资格言,正在成为A股大佬们的行动指南。朱雀投资举牌博通股份(600455);刘益谦举牌有研新材(600206);知名PE巨头中科招商近期打包扫货,一口气举牌朗科科技(300042)等多家公司;奥瑞金(002701)及其一致行动人第四次举牌永新股份(002014)……面对多年罕见的暴跌,私募巨头、产业资本纷纷借势加仓,表明机构资金认为被举牌个股价值低估,相关抢筹概念股或引发市场其它资金跟进,提升上涨空间。

  万科A、兴业相继被举牌

  7月11日, 万科A(000002)发布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称截至10日,前海人寿在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证券交易系统集中竞价交易买入万科A股5.5亿股,占万科现在总股本的5%,达到举牌红线。

  公告披露,自今年1月以来,前海人寿多次买入、套现万科股票,股权投资的目的明显。公告还称,本次增持的目的主要是因为对万科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看好,不排除未来12个月内进一步增持的可能性。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前海人寿重仓万科A的成交区间价格为每股13.28元至15.47元,以此计算,增持耗资在74亿元至85亿元之间,可谓大手笔。与之前相比,前海人寿曾最高于今年3月份重仓万科A 0.3亿股,数目远远低于本次的 5.5亿股。

  而在同日,兴业银行(601166)也发布了同样的权益变动公告,增持方是中国人保旗下的两家子公司。

  公告称,中国人保(全称“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旗下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人民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已于7月9日通过集中竞价交易系统增持兴业银行普通股股票。其中,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增持无限售条件流通股2.8亿股,占总股本的1.47%;中国人民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增持无限售条件流通股3.3亿股, 占总股本的1.72%。

  加上原持有的股份,本次增持后,中国人保及上述两家子公司合并持有兴业银行股份26.79亿股,占普通股股份总数的14.06%。

  数据显示,7月9日兴业银行股票最低价为14.8元,最高价为17.08元。据此计算,本次增持耗资约百亿元。

  私募大佬举牌新华百货

  另外,此轮下跌也吸引了不少财务投资人扫货入市。日前,崔军旗下的上海宝银创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上海宝银”)及上海兆赢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上海兆赢”)通过多个账户,合计增持新华百货(600785)5.08%股份,构成第三次举牌,崔军对新华百货持股比例由此增至15.08%。

  尽管因涉嫌信披违规而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但私募大佬崔军对新华百货的狙击仍在继续。

  日前,崔军旗下的上海宝银创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上海宝银”)及上海兆赢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上海兆赢”)通过多个账户,合计增持新华百货5.08%股份,构成第三次举牌,崔军对新华百货持股比例由此增至15.08%。

  此前,崔军曾以公开信的形式向新华百货全体股东力陈五项建议,并称将召开临时股东大会讨论表决,此举招致上交所发函问询,上海宝银则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目前此案仍在调查之中。

  据交易资料显示,7月8日,上海宝银动用3个账户大举增持新华百货。其中,“上海宝银创赢最具巴菲特潜力对冲基金3期”账户买入915.44万股,“上海宝银创赢最具巴菲特潜力对冲基金1期”账户买入38.74万股,“上海宝银创赢最具巴菲特潜力对冲基金16期”买入191.12万股,3个账户当日合计买入1145.3万股,约占新华百货总股本的5.08%。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宝银上述3个账户增持新华百货的成本价普遍在15.59元/股附近,而该价格为新华百货当天的跌停价格。换言之,在新华百货因二级市场回调而以跌停价开盘时,崔军便趁机扫货,构成第三次举牌,显示出其凌厉的操盘手法。

  有分析认为,崔军此时举牌新华百货至少有两方面的好处,一是降低了总体持股成本,另一方面也顺应了管理层有关稳定市场的大方向。日前二级市场连续调整,管理层号召上市公司董监高及重要股东增持,并豁免了触发监管红线的处罚,崔军此时举牌新华百货堪称掐点抄底。事实上,自崔军此次抄底举牌后,二级市场渐有回暖之势,新华百货亦在两个交易日内连续收获两个涨停。

  如果“物美系”实施举牌大战,不仅会面临较高的成本,可能还会诱发崔军系列基金的高位减持。在这位私募人士看来,崔军举牌新华百货本质上仍是财务投资者,其在资本市场抛出的种种动作均是以实现持股收益为目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