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中国中车市值逼近九千亿 高铁产业链整合空间提升

  • 发布时间:2015-06-09 09:05:58  来源:南方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6月8日,合并后的中国中车(601766.SH)首发正式亮相。当天,中国中车开盘即以32.40元的价格一字涨停。若按公司总股本273亿股总本计算,公司总市值已高达8845.2亿元。

  对此,申万宏源分析师赵隆隆认为,南北车的合并彻底打开了央企合并的市值空间,究其根本原因,除了合并利好外,还在于其海外出口的打开。

  “可以说,央企合并+一带一路=增强国际竞争力+推动走出去,这才是本轮央企合并预期带来市值扩大的根本原因。”赵隆隆直言。

  中金公司研究员吴慧敏在其最新发布的研报中表示,中国中车作为全球最大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商,根据德国咨询机构SCI Verkehr统计,2012年中国北车中国南车轨交装备行业收入分别达到85亿和81亿美金,简单加总,合并后的中国中车轨交装备收入达166亿美金,是第二名企业加拿大庞巴迪的3倍以上,是第三位阿尔斯通的4倍。

  “与国际可比公司相比,中国中车复牌前对应2015/2016年PE分别为61.8和51.8倍,远高于国际可比公司平均16.2和15.4倍的估值水平。”吴慧敏称。

  此外,国泰君安分析师乔永远表示,随着6月5日中央深改组通过国企改革意见,这一意见将推动央企改革和整合进入实质操作阶段。

  “近期,中央层次针对国企改革的动作频频,也意味着国企改革顶层设计即将出台,国企改革进程将得到自上而下的加速推进。在中央企业四项试点以及南北车整合等事件推动下,国企改革主题行情不断。我们认为顶层设计出台之后,央企改革试点的范围将陆续大规模铺开。”平安证券分析师魏伟如是说。

  二级市场上,中国南车的股价从去年10月24日停牌前一个交易日的5.80元,上涨至今年5月6日停牌时的29.45元,区间累计涨幅407.76%;北车也同时上涨了364.81%。

  “当前股价下,中国中车P/E为上证综指P/E的3.3倍,在行业政策支持明确,海外订单逐步推进的催化下,公司对上证综指估值溢价或将维持在高位水平。”吴慧敏称。“合并后的中国中车中期收入规模达到6000亿元可期,对应予动态P/S1.2倍。因此,当前的市值规模充分反映了市场对公司未来成长预期。”

  “截至目前,中国中车的轨道交通装备收入占每年铁总轨道交通装备采购金额的95%以上;具体产品上,动车、机车、客车国内市场分额100%,货车和城轨地铁车辆在80%~90%。”吴慧敏称。“分产品来看,南北车合并后的中国中车将在电力机车、客车、货车、高速动车组、城轨地铁等领域占据世界头把交椅,而内燃机车将仅次于通用电气运输系统公司。”

  不过,赵隆隆也表示,尽管看好铁路设备板块的核心观点未变,但要注意暴涨后的市场风险。

  此前,在中国中车的一众“小伙伴”中,太原重工(600169.SH)、晋西车轴(600495.SH)、中铁二局(600528.SZ)、中国中铁(601390.SH)、中国铁建(601186.SH)、晋亿实业(601002.SH)、新筑股份(002480.SZ)等上周五纷纷涨停。当天,上述“小伙伴”们全告逆势下挫,如晋亿实业和新筑股份跌幅均逾5%。

  对此,吴慧敏表示,中国中车成立后,将对国内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链的市场竞争格局产生巨大的影响,铁路总公司、地方政府、零部件/原材料供应商将面临重新洗牌。

  “我们认为,在这一过程中,中国中车有望通过参股/控股/合作的方式,完善多方位的产业链布局,实现做大做强。”吴慧敏称。“从减少沟通成本、企业做大做强的角度,我国铁路产业链存在较大整合空间。”

  吴慧敏认为,中国中车整合后的规模效应、集中采购将带来成本的大幅下降。中国中车净利润率水平有望从现行的4.8%逐步提升到10%。

  “在合并后,中国中车竞购海外相关标的将更具优势,全球范围内的产业链整合值得期待。”吴慧敏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自4月末以来,路透、彭博、华尔街日报等国外媒体相继报道,完成合并的中国南车和北车将寻求收购庞巴迪铁路业务的控股权。但庞巴迪方面并未回应此事。

高铁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内蒙一机 15.21 4.82%
2 双环传动 9.85 4.57%
3 山东路桥 6.35 4.10%
4 中鼎股份 18.12 2.60%
5 南京聚隆 48.20 2.44%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凌云股份 15.21 -2.75%
2 盾安环境 7.21 -2.44%
3 鹏翎股份 15.10 -2.27%
4 天铁股份 23.00 -2.13%
5 祥和实业 22.50 -1.79%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