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杠杆交易再现加速苗头 大券商取舍十亿级利润

  • 发布时间:2015-07-14 07:15:05  来源:中国日报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两融规模由巅峰的2.273万亿元降至目前的1.44万亿元,两市融资买入额占A股成交额比例由最高的19.24%降至为13.60%。

  各家券商都在加速去杠杆。6月份,两融规模前20家券商中有16家券商出现了下降。下降幅度最大的为兴业证券(601377.SH)和东兴证券(601198.SH),分别下降了9.60%、9.42%。下降规模最大的为广发证券,6月份两融规模减少了近100亿。

  2014年,融资融券业务利息收入为446亿元,占比20%。以华泰证券为例,其2014年两融业务利息净收入24.67亿元。如果券商这一业务规模持续缩水,大型券商将面临十亿级别的利润损失。

  不过,也有逆势上涨者。如华泰证券6月份两融规模上升了88亿元,上升比例8.35%;中信证券增加了33亿元,上涨了4.25%。长江证券(000783.SZ)、中信建投、方正证券(601901.SH)均出现微幅上涨。

  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认为,现在的市值水平,两融余额应该在5000亿左右。“这个定时炸弹没有拆掉。这个东西放在那里,今天不爆以后也会爆。要把风险缓解掉就是要把两融余额有序的压下来。”

  国泰君安任泽平认为,5000点前后杠杆资金占市场交易额的10%以上,最高时接近20%,远超美欧发达国家。市场调整时,杠杆资金过高容易导致市场因卖压过重而瞬间丧失流动性。

  “从各方渠道确认,杠杆交易存在再度加速苗头。7月9日,两市融资买入额1114亿,是7月8日的两倍(最低点)。当务之急,务必尽快采取措施,避免重蹈覆辙。”任泽平表示,要加强对杠杆的监管,规范透明发展,有效降低杠杆,防止死灰复燃。

  “其实券商最大的风险在两融,客户一直爆仓而不平仓才是券商最大的风险所在。大部分主动降杠杆平仓,小部分被迫强制平仓。”北京一家券商人士向记者透露,救市期间,公司的融资融券规模减少了很多。

  6月广发证券两融规模降6.69%

  数据显示,两融规模排名前20名的券商中,只有华泰证券(601688.SH)、中信证券(600030.SH)、长江证券(000783.SZ)、平安证券、齐鲁证券等7家券商的融资融券规模逆势出现增长。其余14家券商均出现了不同幅度下降。

  其中,两融规模降低幅度最大的为兴业证券。6月份两融规模降低了9.60%。截至6月底,兴业证券两融规模为277亿元,较5月底的306亿元减少了29亿元。

  东兴证券两融规模下降幅度也达到了9.42%。6月底,东兴证券两融规模为240亿元,较5月份减少了24.97亿元。东方证券的下降幅度达到了7.20%。6月底规模较5月份减少了20.47亿元。

  此外,广发证券、国信证券(002736.SZ)下降幅度分别达到了6.69%、5.72%。海通证券降幅为2.94%,国泰君安两融降幅3.20%。

  不过,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华泰证券与国泰证券同在6月份分别登陆H股与A股。国泰君安的融资融券规模仍然下降了3.20%,而华泰证券却逆势上涨8.35%。华泰证券集资规模约339亿元,国泰君安募集资金资金约300亿元。

  在融资融券减少规模上,广发证券居于首位。与5月份相比,6月份广发融资融券规模减少了99.6亿元,减少比例6.69%。其次为国信证券,两融规模下降63.7亿元,银河证券减少了55亿元。招商证券减少了41.3亿元。此外,海通证券、国泰君安、光大证券下降规模均超过了30亿元。

  券商合力去杠杆

  在融资融券规模大幅减少的背后是各家券商的去杠杆之举。此前,多家券商再次提高客户保证金比例,调低标的物担保折算率。

  如5月26日,海通证券表示,公司将于5月28日起将全体信用客户的融资(券)保证金比例上调5%。这是海通证券月内第二次收紧融资融券业务杠杆。同日,广发证券也发布公告称,将两融业务标的证券的融资保证金比例由0.7%上调至0.75%,并对两融业务可充抵保证金证券折算率进行了全面调整。

  随后,国信证券、招商证券和长江证券也跟进提高了保证金比例,其中长江证券融资保证金比例下限由不低于60%调整为不低于80%,国信证券两融保证金比例提升幅度在10个百分点左右。

  “当前监管层担心高杠杆融资在市场巨幅调整时会引发大批平仓、融资纠纷等事件,各家券商需要通过多种手段降低两融杠杆上限,以防范两融业务风险,后续券商调整两融杠杆动作仍将持续。”一位券商人士表示。

  此前,证监会将证券公司净资本与融资融券规模挂钩,要求单一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余额不得超过本公司前一月末净资本的4倍。

  “监管层是在强制降杠杆,对市场新增资金面有一定的影响,同时也是对券商风险控制的督导。”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如是说。

  实际上,从今年年初,证监会就已明确表态降杠杆。但无论措施如何,两融规模像脱缰的野马一路飞奔,或也最终导致了此次股灾。而在6月15日开始的股灾以来,两融规模才开始出现了大幅度下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