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中车市值超波音+空客 股民怕成中石油或两个板就撤

  • 发布时间:2015-06-09 08:48:12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6月8日,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中车)在上交所和香港联交所鸣锣上市,同步登陆A+H股。复牌后,中车A股一字涨停,市值达8841.56亿元(约合1425亿美元)。H股涨4.53%,市值为4278.88亿港元(约合552亿美元)。中车A+H股市值达1977亿美元,超过波音+空客市值。

  市值仅次于通用电气

  2014年12月31日,原中国南车和原中国北车宣告启动合并,两家公司随即成为资本市场上的明星,甚至一度被誉为“中国神车”。两家公司股价一路从宣布筹划重组停牌前、去年秋季的5、6块钱,涨到正式合并前的30多块,分别是原来5到6倍,市值也一路水涨船高。

  按照昨日的汇率,中国中车A股总市值约合1425亿美元。H股总市值4278.88亿港元(约合人民币3425亿元,552亿美元),因此,AH股市值总和为1977亿美元。

  与此同时,美国通用电气目前总市值为2746.71亿美元,波音总市值991亿美元,空中客车为518亿美元。后两者市值相加为1509亿美元,也就是说,中车总市值超过波音+空客的市值总和。

  另据福布斯发布的2014年全球2000企业排行榜数据统计,中车在国际市场上最大的竞争对手,德国西门子市值为1142亿美元,南北车已经超越西门子成为世界上市值最高的机车制造企业。除此之外,法国阿尔斯通的市值为91亿美元,加拿大庞巴迪为67亿美元,日本川崎重工63亿美元。

  新京报记者查询最新数据发现,西门子已退市,其退市前市值仍为1142亿美元,阿尔斯通市值为96亿美元,日本川崎重工市值约合82亿美元。

  也就是说,除业务范围远大于中国中车的通用电气外,中国中车的市值已成为全球轨道交通制造行业的老大。

  “中车将占世界市场半壁江山”

  数据显示,全球高铁规划超过4.3万公里,在建高铁超过2.8万公里,市场总规模约为2.3万亿美元。业内普遍认为,中车作为整车厂商将直接受益。在目前“中国制造2025”、“一带一路”、“中国高铁走出去”等国家战略热火朝天之时,合并后的中国中车被认为是最有可能成为国家名片的企业之一。

  不久前,德国铁路公司发言人苏珊·莱曼对新京报记者证实了在中国的采购意向,“德铁对中国供应商以及在中国开展业务关系颇感兴趣。”据透露,德国铁路公司将于今年秋天首先在北京成立采购办公室,届时中车将是其重要合作伙伴,“我们估计,未来这家中国企业将占据世界市场的半壁江山。”

  据媒体报道,里昂证券工业研究部主任Alexious Lee在香港表示,“过去是中国南车以及中国北车和庞巴迪以及阿尔斯通之间的较量,现在是中国高铁同全世界进行竞争。”“中国正试图改变铁路商业的运营模式。”

  ■ 焦点

  MSCI是否纳入A股将揭晓

  如成功A股将吸引4000亿美元流入

  最受全球投资经理重视的美国指数供应商MSCI(明晟)正考虑是否将A股纳入其中,最终答案将在美国时间6月9日揭晓。

  据MSCI估计,在北美及亚洲,超过90%的机构性国际股本资产是以MSCI指数为标的。MSCI将在6月9日宣布是否推进将中国A股列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计划。该公司表示,若将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A股将在一段时间内吸引到4000亿美元资金流入。

  《华尔街日报》称,在主要股指供应商将(或者可能)把中国A股纳入其主要股指的背景下,数以百万计的外国投资者将得以参与已成为全球估值最高、波动性最大股市之一的中国股市。

  不过,有分析认为,美国指数供应商MSCI明晟若将中国A股列入该公司的一个指标指数,很多全球投资者将措手不及。理由是,这些海外投资者基本没有中国股市投资经验,可能导致追踪失误和跑输指数的情况增加。

  部分规模最大的基金已为这天的到来做好准备。包括施罗德集团、瑞士银行集团、美国景顺投资公司和德意志银行在内的公司,已获得购买A股的特殊牌照。

  随着A股的造富效应凸显,全球越来越多的指数在考虑将A股纳入其中。证监会也表示欢迎,并称便于资金进入A股。5月26日,英国指数公司富时集团(FTSE)启动将中国A股纳入全球基准的过渡计划,富时的2个新兴市场指数都将纳入中国A股。 新京报记者 金彧

  ■ 机构观点

  中车引发国企改革概念热

  6月8日中国中车股票复牌涨停,其背后是国企央企改革的政策密集出台。在大盘越过5000点之后,有不少机构看好国企改革概念股。

  6月4日,国资委就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央企业增收节支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央企要加大内部资源整合力度,推动相关子企业整合发展,并加大资本运作力度,推动资产证券化,用好市值管理手段,盘活上市公司资源,实现资产价值最大化。

  《通知》提到的推动资产证券化等要求,被认为是又一剂股市催化剂。

  “国企改革将是驱动6月蓝筹阶段性行情的最大的主题。”齐鲁证券认为,以资本平台为核心的央企整合的加速推进,会进一步点燃资本市场并购重组的预期。

  海通证券策略团队调查显示,多数机构仍表示乐观,风格上趋于均衡。监管层对股市态度是未来市场环境最大的变数,中期看好大高端装备与国企改革。 新京报记者 赵嘉妮

  ■ 股民说

  “害怕中车是中石油第二 两三个板就撤”

  随着中国中车的复牌,中车股民看到了期盼已久的涨停板。北京股民金女士昨日告诉记者,“等了一个月,中车终于涨停了”。她说她是在停牌前几天买的,等着送神车最后一程,希望复牌后能有四个涨停以上就收。

  同样在涨停前下注中国神车的还有大连股民刘先生。停牌前三天,刘先生听说南北车重组就要停牌了,以往重组停牌都会连着涨停板,自己也就砸入了全部身家。买的时候是34块左右,复牌第一天一字涨停后为32.4元,目前还亏着。“如果能有两三个涨停板就卖,如果不涨停,也卖。”对于为什么在大盘如此如火如荼之时,这么着急卖掉A股明星,刘先生说道,“看不准之后中车会是什么走势,但害怕是第二个中石油。”

  “5000点是个坎 后期可能出现调整”

  在证券行业工作有15年的张先生称,上周五(6月5日)沪指站上5000点,除了咨询入市的股民多了之外,已入市的很多股民开始咨询,自己何时抛售手里的股票。“投资者普遍觉得5000点是一个坎,后期可能出现大的调整,担心自己的收益缩水。”张先生说,大涨过后,波动幅度确实会逐渐增加,建议投资者警惕。

  张先生称,本轮牛市80后股民比较多,投资风格很大胆,一般都是短线买入卖出,交易量很大。

  张先生举例,自己熟悉一位股民,2014年6月份成本约30万左右,现在资金已经翻了5倍左右,非常频繁的交易,近一年的交易量有500万。这样的投资风格目前非常普遍。 新京报记者 郭永芳

中国中车(601766)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