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期指“水密码”大波动 市场情绪待修复

  • 发布时间:2015-07-07 02:22:55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恒

  编者按:近期股指下跌幅度较大,股指期货波动也有所加大,成交显著活跃,市场关注度日益提高。处于“风口”的期指究竟会对市场走势产生何种影响?升贴水、持仓、成交量……究竟哪个因素更值得关注?

    “我用一手的资金量进行日内短线操作,一天盈利16万,翻倍了。”投资者李女士说。李女士正是把握了昨日期指先抑后扬的两波行情。作为期指的“水密码”,在盘中大幅波动时,基差也在升水和贴水之间频繁切换,特别是中证500期指主力合约IC1507盘中出现近400点的基差波动。

  分析人士指出,截至收盘,三大期指均回归升水,说明连续下跌后市场情绪在逐步改善,加上昨日主力方面多头持仓变动明显强于空头,表明反弹需求有所增强。不过总体来看,基差的大幅波动仍反映出期指多空双方情绪不稳定,市场情绪仍需一段修复期。

  三大期指尾盘齐升水

  在盘中巨震中,期指的基差经历了大幅波动。以基差波动较大的IC1507合约为例,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昨日盘中,IC1507开盘时升水逾百点,不过随着盘中下挫,IC1507一度转为贴水175点,截至收盘,IC1507又重新回归升水204点。沪深300期指主力合约IF1507和上证50期指主力合约IH1507收盘时也均回归升水状态,幅度分别为42.06点和6.8点。

  回顾近期基差变动,中信期货投资咨询部副总经理刘宾指出,本轮调整自6月15日开启以来,三大期指大部分收盘时间都处于贴水局面,尤其IF和IC多次刷新历史贴水纪录至194点和902点,这说明了确认调整格局后市场看空情绪有所增加,当然看空包括了多头减仓和空方加仓两种力量,所以导致了贴水一度严重偏离;不过最近3个交易日,三大期指贴水明显改善,尤其当月合约连续三天出现升水,IC更是从最高贴水902点到本周一的升水204点,期指从大幅贴水转升水,一方面有监管层部分抑制做空的效果,另一方面说明连续下跌后市场情绪还是在逐步改善,尤其IC升水明显扩大,反弹需求或有所增强。

  方正中期期货研究员彭博表示,机构出于套保的需要做空中证500期指,导致IC贴水巨大,最多时达到1000多点。在周日利多政策以及周一护盘资金的影响下,中证500指数逐渐企稳。IC回归升水状态,对后市而言是一个利好。目前上证50期指和沪深300期指已经企稳,如果中证500期指能够止跌回升,意味着市场底部基本出现。

  升贴水不仅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预示资金对后市的看法,随着交割日临近、现在与未来“碰撞”之时,升贴水收窄带来的套利机会也是一个重要的“水密码”。

  一般来说,震荡行情中,沪深300股指期货一旦出现50点以上的升贴水往往就意味着出现较好的套利机会。例如,5月20日14时20分之后期指出现百点大跳水,一大原因正是当日14时左右期货升水幅度达到60点以上,引发套利资金介入,不到半个小时内,贴水幅度基本回归至15点。又比如,上周中证500期指曾出现902.51点的创纪录贴水,相当于比现指“多”了一个跌停板,大幅贴水表明市场陷入恐慌的同时,也预示了极大套利空间。随后几个交易日,IC1507的贴水连续收窄,并转为升水。

  多头主力明显占优

  从盘面走势来看,7月6日,三大期指均出现较大波动。其中,中证500期指振幅最大。主力合约IC1507高开于8167.2点,随后震荡走低,午盘一度下跌至6701.6点,逼近跌停板。不过,随着尾盘震荡走强,IC1507勉强翻红,报收于7440点,微涨15.2点或0.2%,振幅高达19.79%。

  相比之下,上证50期指表现最为强势,经历V型走势后,主力合约IH1507最终报收于2756.8点,上涨133点或5.07%,振幅为9.13%。沪深300期指主力合约IF1507报收于4040.6点,上涨78点或1.97%。

  “周一高开主要在于市场对于周末利好的反应,不过很多股票大幅高开引发了近期抄底资金选择落袋为安,以及上方套牢盘抛售,因此导致期指大幅下跌,临近收盘,沪深300期指及上证50期指的企稳给市场带来了信心,恐慌盘抛售后市场也开始逐渐恢复理智,尾盘入场资金明显增多,导致股指期货均有所走强。”彭博表示。

  持仓方面,昨日三大期指持仓量均出现下降。其中,沪深300期指总持仓量较上一交易日下降9937手至162237手;上证50期指总持仓量较上一交易日下降2069手至63211手;中证500期指总持仓量较上一交易日下降707手至30348手。

  主力方面,多头表现明显强于空头。在IF1507中,多空前20席位分别减持8879手和11219手,空方出逃更为明显。在IH1507中,多方前20席位累计增持351手,而空方前20席位则减持3657手,多方较为强势。在IC1507合约中,多方前20席位增持2059手,而空方前20席位减持了1181手,多方更是明显占优。

  展望后市,刘宾认为,虽然周一市场对强大的利多反应欠佳,但是蓝筹企稳还是对市场信心存在修复作用,只要随后两天市场能稳住走势,则大盘在此逐渐企稳并形成一定反弹的概率将增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