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期指保持升水格局

  • 发布时间:2015-07-07 02:22:27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王辉

  在上周末管理层出台多项利好政策的背景下,7月6日A股市场迎来较大反弹。股指期货市场方面,三大期指品种主力合约在上周五出现全线升水之后,本周一继续保持全面升水格局,显示出期指市场投资者继续看好短期股市表现。分析人士指出,随着多项救市举措叠加效应逐步显现以及市场杀跌动能的衰减,短期期现货市场有望维持反弹格局。

  三品种保持升水

  受上周末多项利好激励,周一A股早盘出现反弹。尽管在收盘时主要股指涨幅显著收窄,但期指市场三大品种主力合约却连续第二个交易日出现全线升水。相关数据显示,周一沪深300、上证50、中证500三大期指主力合约IF1507、IH1507、IC1507收盘时,分别录得42.1点、6.8点和204点升水。具体升水幅度方面,沪深300期指升水幅度超过1%、中证500期指升水幅度超过2%、上证50期指升水达0.3%。相较于上周五,中证500期指的升水幅度出现大幅扩大。这是6月中旬至今本轮A股下挫以来,期指市场主力品种连续第二个交易日全线升水。

  来自WIND的统计数据显示,自6月中旬以来,伴随沪深股指持续暴跌,三大期指品种主力合约长时间出现持续贴水。期指主力合约IF1507多数时间均处于贴水状态,并在6月26日、6月29日及7月1日三个交易日盘中,一度出现高达200点以上、约5%左右的巨幅贴水。中证500股指期货主力合约IC1507在此期间最大贴水幅度一度超过1000个指数点。

  对于期指市场连续第二个交易日全线升水,市场人士指出,从以往期指市场的运行经验来看,期指连续升水,可能在较大程度上预示现货市场有望迎来反弹。

  空头力量或减弱

  在期指市场升水格局持续的同时,市场做空力量也在一定程度上明显消退。中金所7月6日盘后多空席位数据显示,周一收盘时沪深300期指主力合约IF1507主力双方均呈现减仓态势,其中空方主力席位减仓力度更大。具体来看,当日前二十大多头主力席位合计减多8879手至88447手,空头主力则减空11219手至101707手。此外,IC1507合约当日主力多头增仓2059手至19521手,主力空头减仓1181手至18649手;IH1507合约主力多头增仓351手至33798手,主力空头则减仓3657手至40026手。综合三大期指品种主力合约多空主力持仓变化来看,周一多头持仓量整体明显增多,而空头主力在面对政策的持续力挺,持仓信心出现下降。

  在6月中旬以来两市主要股指普遍暴跌的背景下,对于未来短期A股现货、期货市场的整体走向,多数主流机构仍倾向于认为,市场做空动能已渐衰竭,A股近几个交易日有望持续反弹。

  对短期市场表现,国泰君安期货表示,在利好政策推动下,市场有所企稳。不过,由于部分投资者对近期暴跌心有余悸,市场抛售压力短期还将存在,需对市场日内的宽幅震荡予以关注。从期指各品种总持仓量大幅下降的角度看,方正中期指出,历史上境外期指市场在现货市场持续暴跌而持仓量猛烈下降之后,往往会迎来阶段性底部,因此近期A股市场有望出现较大反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