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期货 > 期货资讯 > 正文

字号:  

贴水创历史新高 期指难免大幅震荡

  • 发布时间:2015-06-26 01:09:32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郭伟莹

  “空头太猛了,期指跳水,大盘快速下杀,IF1507和IC1507合约贴水幅度双双创历史新高,这得有多不看好后市呀!”又逢“黑色星期四”,午后市场风云突变,让原本看好反弹的投资者小李对后市更为纠结。

  6月25日,三大期指全线暴跌,沪深300期指主力IF1507和中证500期指主力IC1507日跌幅分别高达5.26%和6.13%,上证50期指主力IC1507的跌幅也接近4%。截至收盘,三大期指全线贴水,IC1507贴水幅度甚至高达524.5点,IF1507合约也严重贴水119.32点,均创下历史新高,彰显投资者短期悲观情绪升温。

  面对难以捉摸的市场,无所适从的多空双方纷纷撤离,三大期指持仓量集体下降。不过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认为,伴随着杠杆资金的平仓进程,套牢盘和盈利盘出货迹象明显,短期股指在惯性下跌后将有所企稳,而由于资金面压力犹存,反弹较难延续,预计后期将维持大幅震荡走势。

  贴水创新高

  本周四,股市再度上演“悲喜两重天”,继早盘的跳空高开后,午后两市经历大幅跳水。期货方面,截至收盘,IF1507收报4587.2点,跌幅5.26%;IC1507收报9381.6点,暴跌6.13%;IH1507收报2919.2点,跌幅3.98%。

  对于昨日股指暴跌的原因,宝城期货研究员邓萍指出,端午小长假过后,虽然打新资金逐步回流,但是经过上周股指的急速暴跌之后,市场的谨慎情绪加大。虽然周四央行进行了逆回购操作,但资金价格仍呈上扬态势,投资者对未来市场流动性产生了一定的担忧;虽然周三管理层再度释放稳增长和改革信号,取消了银行业的存贷比指标,但难以抵消资金面的压力,由此导致了股指的大幅下挫。

  “上周暴跌之后,虽然周二周三超跌反弹,但仍未补足上周五的阴线,并且量缩仓减,力度较弱,周四早盘反弹失败后放量下挫,继续大幅减仓,多头离场。”美尔雅期货研究员王黛丝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暴跌之后三大期指最终全线贴水,且贴水幅度均处于历史较高水平,其中IF1507贴水119.32点,IC1507贴水524.5点,IH1507贴水24.79点,反映投资者短期较为悲观的情绪。

  “昨日沪深300股指期货主力合约收盘贴水119.32点,创下历史纪录,主要原因在于套牢盘和盈利盘双重出货导致沪深300指数午后出现下杀,而期货之所以出现大幅贴水主要是由于机构的套保盘集中保值需求的爆发,导致现货收盘后15分钟,股指期货仍然惯性下挫。近期不少基金刚完成建仓,现货的暴跌引发巨大的套期保值需求,从而引发股指期货卖盘大增,呈现出一定的恐慌迹象。”方正中期期货研究员彭博告诉记者。

  不过邓萍认为,从均值回归的角度来看,未来期指有望通过震荡和拉升来缩小贴水幅度,因此,后期期指继续下探的空间并不大。

  多空齐出逃

  市场的剧烈震荡令一些投资者难辨方向,近期期指持仓不断下降,也凸显了市场的谨慎心理。盘后数据显示,昨日IF总持仓量减少7235手至16.2万手,IH总持仓量减少2133手至8.04万手,IC总持仓量减少507手至4.05万手。

  主力席位方面,IF1507前20多头席位累计减仓4894手,前20空头席位累计减仓7157手;IH1507前20多头席位累计减仓638手,前20空头席位累计减仓992手;不过IC1507前20多头席位累计增仓804手,前20空头席位也累计增仓123手。

  “IF多空主力继续大幅减仓,其中中信期货大减空单2000多手。IF前五主力净空占比自去年10月以来,首次在上周五超过前二十净空占比,并且持续至今,体现主力持仓转为偏空方向,中期调整在所难免。”王黛丝认为,短期若无明显政策利好,反弹较难延续,还是呈现以在上周五暴跌形成的区间震荡为主的中期调整行情。

  彭博则并不认为股指将继续大幅杀跌。“本周的下跌使得杠杆资金大部分平仓,而套牢盘在近期的上涨及昨日的下杀过程中也得到了大量释放,由于股指重新跌回60日均线支撑位,我们判断短期内股指在惯性下跌后将有所企稳。但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亦不高,短期内可能继续维持大幅震荡的走势。”

  邓萍同时指出,期指大跌之后虽然存在技术上修复的需求,但由于短期资金面压力并未缓解,股指出现持续性反弹的概率并不大,后期更多将维持震荡态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