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期货 > 期货资讯 > 正文

字号:  

升水持续高位 期指恐大幅波动

  • 发布时间:2015-06-03 03:05:08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胡爱善

  “明知期指升水,我也不敢做空,因为多头实在太强势了。”6月2日,投资者老王的话,代表了当前诸多市场人士面对超出理论值的期现溢价时的矛盾心态。

  昨日,三大期指虽然升水收敛,但升水幅度仍维持在历史高位,多方优势明显。随着当月合约的交割日渐近,期指套利机会显现。分析人士指出,虽然昨日期指尾盘走弱,表明大盘直接上攻略显动能不足,但并没有明显的悲观信号,总体流动性和政策大环境仍然是市场的主要驱动逻辑。所以,预计短线震荡在所难免,但趋势向上的主基调仍不会改变。

  套利机会明显

  昨日收盘,三大期指依然维持了大幅的升水。其中,中证500期指(IC)的升水幅度最大,IC1506合约升水364点,远月方面,IC1512合约升水幅度更是达到501.2点,与上市初期IC深度贴水的状态形成鲜明对比。此外,沪深300期指(IF)方面,主力合约IF1506升水幅度为102.33点,处于历史高位,而上证50期指(IH)的主力合约IH1506也有37.29点的升水幅度。

  “目前期指升水幅度较高,主要原因在于经过5月底的下跌之后,很多股票跌至低位,但资金依然看好后市,大举入市导致期指走高。”方正中期期货研究员彭博表示。

  此外,业内人士还指出,目前有多只股票停牌,这对期指、特别是IC的高升水也有贡献。据机构测算,目前的停牌对中证500的影响点位高达269.4点,需持续关注停牌因素对中证500期指远月合约的影响。

  从概率上讲,在当前高升水的情况下,裸卖空具有较大胜算,不过在当前浓厚的多头氛围之下,做空风险很大,所以期现套利无疑是较好选择。

  对此,中信期货投资咨询部副总经理刘宾指出,目前距离当月合约的交割只有13个交易日,当月合约升水仍较大,从理论计算分析,目前仍具备较好的套利空间,预计后期会吸引更多套利资金进场,获取无风险收益。

  “至于参与期现套利的策略,主要是选择现货指数的复制方法,对于资金量在1000万元以内的投资者,宜采用300ETF代替现货头寸构建套利模型具备可行性,目前300ETF与沪深300指数接近平水状态,没有太大的溢价风险;但由于ETF容量有限,如果资金量较大的,建议还是复制成分股票的方式建立现货头寸完成套利操作。”刘宾说。

  尾盘走弱提示短期震荡风险

  昨日三大期指没能延续6月1日齐涨的态势,而是出现了分化。其中,IC强者恒强,IC1506合约大涨3.54%收报11250.4点;IF1506紧随其后,录得1.25%的上涨幅度,收报5264.2点。不过,IH1506合约表现较为弱势,最终下跌0.56%,收报3296.6点。

  值得注意的是,在现货收盘之后的15分钟内,IH和IF均出现一波明显的跳水,使得大部分涨幅回吐,IH1506更是因此由红转绿。

  对此,分析人士指出,IC强势和IH弱势的分化,主要原因在于国家经济转型需要依托互联网介入传统经济,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而中证500的成分股符合国家战略转型的需要,因此受到追捧,因为符合国家的发展战略。此外,中证500成分股相对盘子都比较小,容易拉动,在目前股票太少、资金过多的情况下,必然引发指数及期指大幅上升,因此IC短期强势的格局仍然难以改变。

  至于尾盘走弱,刘宾指出,这主要有两个方面原因。“首先,在升水幅度较高的情况下,多头投资者担心隔夜后基差继续收敛而导致损失,所以提前平仓离场形成压制;其次,周二全天基本都呈现期弱现强的局面,市场略显谨慎,盘中期指被动跟随现货指数走高,但尾盘没有现货带动,则再度承压。”

  持仓方面,昨日期指四合约持仓量均有所下降。其中IF总持仓量下降11577手至221973手,IH总持仓量下降610手至54893手,IC总持仓量也下降578手至59491手。

  对此,格林大华期货股指分析师石敏表示,期指尾盘主要是多头减仓,反映出多头心态较为谨慎。从近期持仓来看,主力席位中多空交替较为明显,这也是期指近期波动加大的原因。从中长期来看,期指震荡走高仍将是主旋律,整体多头依然占据优势。

  展望后市,彭博认为,短期内股指震荡将可能加剧,本周需要关注上证综指5月底的高点4986点能否放量突破。如果突破,大盘将发力冲击5000点,期指将继续走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