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静观A股两会前: 只是修复行情 投资不宜躁动

  • 发布时间:2016-02-19 07:30:33  来源:环球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阎明炜

  任泽平提醒机构投资者,要把握两会前后(政协3月3-13日、人大3月5-15日)博弈的时间窗口。两会前后政策以暖风为主,要留意两会前对供给侧改革、稳增长、人民币汇率、金融改革监管、注册制等重要议题的舆论预热和讨论。

  “感觉春节后市场又缓过来了。”2月17日,一位深圳公募基金经理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过度悲观的情绪暂时散去,很多机构都加了一些仓位。

  猴年春节开市后,此前一路下行的A股终于迎来数日的上涨,上证指数基本站稳在2800点以上。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的多位机构投资者认为,市场情绪比年前已有好转,在两会之前,市场存在一定机会。

  华泰证券策略研究员薛鹤翔认为,两会对于A股而言将是重要的风险偏好修复机会,关注两会相关的板块机会,重点是新兴产业投资机会。

  进入两会窗口期?

  “这几天连续涨停的股票多起来了,市场热情恢复了一些,我们判断两会前市场会有一些机会。”旭诚资产总经理陈赟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春节前一个多月市场实在是跌多了,现在只要热情恢复,市场就会好转一些。

  在前述深圳公募基金经理看来,跌多了就出现机会,现在身边的基金经理大多情绪有改善,敢于加仓,至少博一把反弹。

  2月18日,国泰君安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提醒,A股大部分风险已经得到释放。任泽平表示,由于美联储3月加息预期缓解全球市场喘息、人民币汇率暂稳、信贷放巨量、稳增长政策暖风以及两会预期等因素影响,近期市场企稳反弹是对前期过度悲观预期的修复。在这波修复行情中,配置的方向在前期超跌的成长股(风险偏好修复)、两会政策主题、业绩预增、供给侧改革、原油减产预期等。

  两会是接下来的一个重要时点。“A股处于震荡筑底阶段,情绪的修复仍需要时间,两会将是比较关键的时点。”万家基金投资研究部总监莫海波表示。

  任泽平提醒机构投资者,要把握两会前后(政协3月3-13日、人大3月5-15日)博弈的时间窗口。两会前后政策以暖风为主,要留意两会前对供给侧改革、稳增长、人民币汇率、金融改革监管、注册制等重要议题的舆论预热和讨论。

  薛鹤翔认为两会相关的板块机会重点是新兴产业投资机会,包括新能源汽车与智能汽车、智能制造、健康养老、节能环保、新材料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

  长江证券策略分析师陈果更为乐观,他2月17日表示,这个阶段的A股市场特征可定义为“躁动期”,“躁动期”长度将长于市场一致预期(两会),躁动期未必能持续单边上涨,但主题活跃度高,结构把握的重要性上升。

  陈果推荐重点关注四条进攻主线:壳价值凸显的公司、高弹性次新股 、军工、最具确定性的迪士尼主题。

  技术性反弹?

  目前市场情绪有所改善,但还不宜太过乐观。

  “只是,这是第二波调整完成后的一次修复行情,别涨着涨着又想多了。熊市的反弹会一波比一波弱,最终缩量缩出一个大跌。全年休养生息。”任泽平如此判断。

  智诚海威投资总监张弩2月17日告诉记者,由于市场跌多了,其管理的基金在年前加了一些仓位,目前来看两会之前出现暴跌的概率很低,但操作还是谨慎为主。

  张弩担忧的一点是,从目前出来的上市公司年报看,此前“国家队”持有的股份,部分已有明显减持,这是一个不确定因素。

  “我们还是把春节后的行情定义为技术性反弹。”陈赟表示,之前市场跌多了,现在并没有更多的坏消息,市场就会自发性反弹,但是两会历来不是一个太好的投资期间,行情空间不大,所以还是要小心一些。

  前述深圳公募基金基金经理认为,此前的“十三五”规划、国企改革的预期炒作并没有好的效果,现在两会预计也难出现太好的行情。

  “现在乐观的都已经看到了3600点,但我偏保守,现在是五六成的仓位。”这位基金经理表示,宏观经济仍然在下行,从半年的时间维度看,A股难有大的机会,现在还不是下大赌注的时候,反而如果继续走高,可以适当减持。

  任泽平认为,至于两会后怎么走,需要继续观察汇率、货币政策、改革、全球市场等因素的变动。我们对有解的问题不担心,比如经济衰退、产能过剩、金融不良等,我们真正担心的是无解的问题,要留意改革的政治经济学条件环境进展情况。

  而对于近期与A股走势休戚相关的外围股市的趋势,博时基金宏观研究专题组认为,全球风险情绪短期在回暖,但前景难说彻底反转,预计围绕本月底G20会议前后还会非常扑朔迷离,并隐含更大风险,市场Risk on(高风险偏好)持续的时间应该不会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