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资本市场深化改革深入 注册制成最大亮点

  • 发布时间:2015-10-29 07:4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海波

  2015年接近尾声,注册制改革的身影迟迟不肯露面,有关专家表示,资本市场的改革是长期的,政策的出台实施需要漫长的时间消化,注册制改革有望借助“十三五”提速。

  中投顾问金融行业研究员霍肖桦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十二五”期间我国资本市场发展迅速,实体经济也有较明显的转变。然而在“十二五”期间,注册制改革并未完成。在即将开始的“十三五”规划中,注册制将成为资本市场改革中最受瞩目的内容之一。因此注册制改革有望在“十三五”期间正式实施。

  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表示,“十三五”规划在大方向上坚持市场化导向,坚持推进改革,继续强调资本市场对实体经济的支持。注册制改革也因此成为“十三五”规划以及接下来这个五年里,有关资本市场改革中最受瞩目的内容之一。

  国泰君安黄燕铭表示,注册制是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的制度基石。注册制改革被列为证监会头等大事,体现了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通过股权融资崛起激发全民创新创业活力,让市场选择中国经济的未来方向。

  霍肖桦表示,未来,注册制改革的重点将放在以下方面,一是让上市公司、中介机构以及专业投资者等市场主体发挥市场化作用;二是要尽快建立注册制发行机制所需要的各项配套机制与制度,尤其是注册制所需的市场约束机制;三是在建立市场约束机制的同时,还要建立和完善信息披露制度,以此保护中小投资者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以及求偿权。

  虽然注册制改革的步伐缓慢,但“十二五”期间,我国资本市场不断发展壮大,不仅初步建成多层次市场体系,各项基础制度也不断完善,市场活力得到释放。

  据记者了解,“十二五”时期,沪深两市交易规模不断扩大,总成交金额和日均成交金额分别为367.6万亿元和2928.87亿元,分别较“十一五”时期增加了93.5%和107.5%。数据变化的背后,是资本市场不断的改革创新和体系建设。

  “改革的推进将会改变目前我国A股市场的供求关系,对因为供应不足而产生的板块估值异常分化进行某种程度上的修正。注册制改革的推进将会扩大上市公司、中介机构、专业投资者等市场主体的市场化作用,同时加强对市场主体权利的保护,明确主体责任。”霍肖桦告诉记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