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证券评论 > 正文

字号:  

券商论剑2016:宜“休养生息”

  • 发布时间:2016-01-14 09:20:21  来源:千龙新闻网  作者:彭洁云  责任编辑:阎明炜

  2016年的A股运行尚不足10个交易日,就已令人不寒而栗,先是触发熔断,后有3000点被轻松击破。“2016年确实很不容易。”一家私募基金投资总监称,中小创估值泡沫化,央行降息空间不大,汇率贬值等因素都让人难以乐观。

  相比起直接对投资业绩负责的买方,卖方的态度一般都会更加激情昂扬,积极向上。但在这次岁末年初的券商策略季中,分析师们也不再习惯性地挥舞“看多”大旗了,盘点一下他们路演时最常挂在嘴边的那些高频词,或许会让投资者对阴霾下的A股未来走向更笃定一些。

  高频词一:休养生息

  国泰君安作为上一轮牛市中旗帜鲜明的”看多“领军者,其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此次在策略会上表示,分子端的企业盈利向下,分母端的无风险利率还有一定空间,但已然不大,除非出现大规模出清和通缩,风险偏好风云再起暂时看不到。

  “2016年要多休息,少折腾。”海通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姜超也在2015年底就已感觉特别不踏实,他在路演时始终提醒投资者把防风险放在第一位,海通证券的年度策略报告标题定为《慢就是快》,建议大家去买那些跑得慢的,相对安全的资产,没准反而会跑得更快一点。

  姜超称,从过去两年来看,A股并不是在赚公司盈利的钱,主要是在赚“韭菜”和央行的钱,但是展望未来,这两块的钱也很难赚到了。短期看不到增量资金入场,美元加息预期、汇率贬值压力、信用违约风险等因素也都在制约央行降息空间。

  姜超亦称,股市在过去两年连续都是大牛市,创业板则是三年大牛市,债券市场也是经历了史无前例的两年超级大牛市,经历那么大的行情之后,再来一年大牛市的概率非常低。

  兴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忆东亦认为,经历连续数年投资回报的“大年”之后,在A股市场大扩容的背景下,2016年大概率是个“小年”,切忌盲目乐观、盲目追涨杀跌,打好歼灭战其实是立足于打好“小心被歼灭”战。

  高频词二:资产荒

  谈及2016年的资本市场大背景,多家卖方都不约而同提及“资产荒”。

  资产荒”是在利率下行,刚性兑付逐步打破的背景下,银行等大型资产配置机构对低风险高收益的固定收益类资产需求得不到满足的情况。实体经济回报率下行是资产荒根本原因。

  申万宏源认为,“钱多+资产荒”已成为市场的主流认识,破解之道唯有多元。这需要负债端成本的有效下行,但资产管理机构扩张规模的动力依然存在,使得负债端对资产配置的倒逼短期仍难缓解,在资产端提高风险偏好,进行多元资产配置是必行之举。优先股、资产证券化、权益一级市场、不良资产处置,以及港股和B股实施股东主义的投资机会都有望受到追捧。A股作为大类资产配置的重要环节,部分资产配置机构突破“理性人”假设,遵循行为金融规律,提高风险偏好加配A股的情况也正在或者将要发生,高股息板块可能率先受益。

  在刚刚召开的光大证券年度策略会上,光大策略组也将题目定为《当“资产荒”遇上“资产荒”》。光大证券认为,市场在过度关注社会资金“资产荒”的同时,相对忽视了A股本身的“资产荒”,特别是上市公司的结构性问题,这是导致A股长期以来高波动、高估值、重组盛行的重要原因。在这一背景下,以IPO扩容、中概股回归、发行制度改革为代表的资本市场供给侧改革,无疑非常有利于A股中长期的健康稳定发展,也将是2016年A股的重要逻辑之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