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郭震洲:技术创新利于管控全球资产管理风险

  • 发布时间:2015-08-05 07:1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经济危机以来世界主要经济实施宽松货币政策,目前全球的资产管理风险随着新入资本的增加日益提高,我反对互联网等技术进步会影响金融资产安全的观点,我认为这些创新将有利于管控全球的资产风险。”夸客金融创始人兼CEO郭震洲日前在澳大利亚参加博鳌亚洲论坛间隙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电话专访时表示。

  郭震洲表示,地缘政治冲突、希腊债务危机、美联储加息等事件都会对资产管理产生较大风险,博鳌论坛是给各方一个协同商讨解决方案的有效平台。传统金融业与新兴互联网金融业者可以进行有效沟通,为未来利用技术和管理模式创新应对风险提供条件。

  在博鳌论坛上与中国工商银行前行长杨凯生、澳大利亚P2P公司“一号社会”首席执行官兼共同创始人马特·西蒙斯、澳大利亚联邦银行资产管理首席执行官安娜·贝尔斯普林等国际金融界领袖探讨金融技术与创新时,郭震洲表示,与过去相比,今天的金融系统更为先进和高效,周期更灵活,规模更庞大。“造就今天这种庞大金融体系的重要推动力量来自技术创新、数据科技、量化技术、通信技术等。因此,应该不断加深技术创新,拥抱互联网和移动技术,将金融系统推向新的高度。”

  郭震洲对记者说,互联网金融的本质是金融,金融的核心是风险管理。“包括量化技术在内的新技术已经成为风险管理的重要基础。在金融界,技术创新与风险管理是共生关系。持续的技术创新需要以风险管理为中心,扎实的风险管理能力可以为创新打下基础。”

  “总之,互联网金融这种新兴模式一定要回归金融本质。”他说,“对比发达经济体经验,美国监管机构在对互联网金融产业进行监管时,呼吁要符合金融本质和规律,这点中外基本相同,我国银监会也有相似的指导意见。”

  谈及中外互联网金融产业的差异,郭震洲说,美国借贷利率遵从市场定价,且产业与银行竞争关系明显,说白了就是抢银行的“市场”。而在中国,互联网金融企业相当于服务并补充于银行,对银行很难覆盖的长尾市场更为关注。

  他说,“在中国,受经营成本和放贷指标的限制,许多长尾市场没有被覆盖。我们的互联网金融服务主要面对的是数千万企业主,数亿中低收入人群。当然,小微企业主和个人消费者的金融需求不断涌现,长尾市场与传统金融市场共存,结构性风险涌现。这对风险管理是一个巨大挑战。”

  “根据夸客金融的经验可以发现,把数字科技、量化技术融入风险管理,并优化业务流程,可以有效把控长尾市场风险。”在过去一年内,夸客金融发展迅猛,累计撮合借款接近20亿元,自有资本占借贷总额比例属同业高水平,约十分之一,贷款违约率低于5%。

  谈及近期发展较为迅速的互联网金融业,郭震洲提醒称,当前还存在鱼龙混杂的情形,主要源于从业者背景不同、专业性不强、自律性不够、对金融业规范标准执行尺度不一等,虽然行业在向前发展阶段,预计未来会面临行业洗牌的过程。

  即使作为新兴行业有所挑战,但郭震洲认为,互联网金融不仅在全球范围内是分散和应对资产风险的利器,对中国而言,更是经济新常态下的值得期待的增长点。“未来随着中国国企改革,经济转型,经济增长潜力将逐渐来源于尾端——小微企业主和个人消费者通过匹配到适宜的金融服务,能够激发增长潜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